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全国知名专家汇聚武汉研讨主城区用地建设强度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浓汝淡抹 疏密有致 资源节约 宜人舒适

  全国知名专家汇聚武汉研讨主城区用地建设强度

  背  景

  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城市及重要的中心城市,在“中部崛起”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随着“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武汉的发展进入了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城市建设提速的重要时期,这必然对我市的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和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要求我们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原则,保障城市可持续、和谐的发展;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充分发挥城市规划的综合协调能力和政策引导职能;坚持“阳光规划”、公开公正的原则,保障城市公共利益;坚持资源集约与环境优化相结合的原则,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在这一形势下,我市针对当前城市建设及规划管理的现实问题,开展了“武汉市主城区用地建设强度”方面的研究工作,旨在为主城区用地发展提供合理的规划管理策略,并为用地建设以及城市空间形态塑造提供管理执行依据。

  用地建设强度研究是“三维”层面的系统研究,是落实城市用地建设强度指标、引导城市规划及建设实施的重要工作内容。它对城市的空间布局发展以及对城市用地的建设、经营和管理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城市规划和管理领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主要依靠控规或法定图则来实现对强度的控制。而控规及法定图则由于自身工作层次和定位的局限性,使得其在宏观层面无法解决城市建设总量失控的问题,在中观层面无法适应分区控制和引导的要求,尤其是在微观层面界定强度指标的依据严重不足,从而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和纠纷,并导致控规及法定图则调整频繁,其理性基础和公平原则面临严峻挑战,政府行政及规划管理也陷入执行困难的窘境。

  因此,武汉市开展建设强度研究工作,通过集约利用和优化配置土地资源、调整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保障城市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显得意义十分重大。

  副市长尹维真要求,城市建设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有序组织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促进城市健康发展。

  国外经验借鉴

  本次建设强度在研究过程中,广泛借鉴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国的规划管理先进经验,兼收并蓄。诸如美国的“区划法”、 “城市天际线的控制条例”、日本的“土地使用区划”、法国巴黎的“强度区划”等,均为武汉市的强度管理提供了成功的实践范例。

  其中,区划法是美国城市中进行开发控制的重要依据,在开发控制方面,区划是地方政府影响土地开发的最主要手段。1916年纽约市通过了“区划条例”,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区划,实现了用法律控制土地的革命。1920年纽约区划法得到纽约最高法院认可,正式成为法律。1922年纽约发表“标准区划许可法案”,同时确定了区划在美国的法律地位。1961年纽约通过对1916年区划法规的修订,颁布实施了现在通过的区划法规,该法规协调了土地利用和容量规定,增加了“奖励性区划规定”,即通过允许额外的建筑面积鼓励开发商进行土地开发时附建公共广场等开放空间,增设了城市设计引导原则和设计标准的内容,增加了设计评审过程。

  面向公众开放的区划法规(Zoning)不仅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兼顾公众利益,而且对城市天际线的形成也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协调作用。芝加哥的第一轮区划法形成于1923年,后于1942年和1957年作过两轮修订。在芝加哥政府部门与商业社团联盟着手中心区复兴的进程中,通过对法规细则的弹性调整,使之成为适应市场需求,刺激中心区建设,从容积率(FAR)的控制入手形成影响城市天际线形成的重要工具。

  通过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同时结合武汉市在城市建设和强度管理方面的主要问题,最后本次建设强度研究提出:应分别在宏观、中观及微观层面实行强度控制,建立系统、完善、科学的强度管理体系。一是在宏观层面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实现城市调控目标,控制城市人口规模及建设总量;二是在中观层面,充分贯彻总体规划意图,实行强度区划控制,对城市用地进行分区域、分级别控制;三是在微观层面充分考虑市场经济规律及相关各项建设条件的影响,体现土地区位差别、发挥土地最优价值,并在此基础上明确各类用地的强度指标。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