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武汉大学副教授游士兵:莫让“软肋”制约城市圈发展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方面,城市圈中东南西北板块的经济发展情况存在明显的不平衡;另一方面,城市圈中各城市的主导产业具有较大的雷同性,城市之间的功能分工不太明确。武汉城市圈成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仍将是制约城市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块‘软肋’。”

  昨日(12月8日),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期参与武汉城市圈经济发展研究的游士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在展望武汉城市圈发展的乐观前景的同时,也道出了这一萦绕在他心头多时的隐忧。

  两年前起,受武汉市工商局的委托,游士兵和另几位专家开始编制针对武汉城市圈广大企业和投资者的《武汉城市圈投资信息参考》,也开始对武汉城市圈进行深入研究。

  根据最新统计,从市场主体户数(包括企业和个体户)这一重要指标来看,城市圈内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武汉市、黄冈市和孝感市,其中武汉市占51.26%,黄冈市占15.09%,孝感市占10.48%;从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分布来看,城市圈内市场主体注册资金排名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武汉市、黄石市和孝感市。武汉市占77.99%,黄石市占4.51%,孝感市占4.05%。

  游士兵发现,无论是注册资本金和户数,还是市场主体总量,重心仍然明显向东北部倾斜,而西南部呈明显弱势,这种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甚至呈继续的趋势,而这种趋势将不利于城市圈的可持续发展。

  不久前,最新一期《武汉城市圈投资信息参考》披露,从市场主体在武汉城市圈各城市三个产业中的分布来看,产业结构分布基本合理,但仔细分析盘点统计数据发现,城市圈内多个城市的主导产业具有较大的雷同性,此外,各城市之间的功能分工不太明确,城市间相互的协调和合作还缺乏应有的机制,这是武汉城市圈当前最大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武汉城市圈进一步发展的根本制度保障。 (柯锐、李兴平)

  来源:楚天金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