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区域经济专家刘盛佳:九城共赢才能插上金翅膀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区域经济和人文地理专家刘盛佳是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导,湖北省政府参事、武汉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刘盛佳就已向当时的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武汉城市圈的雏形构想。20多年来,他对武汉城市圈的思考和关注从未停止。

  区域发展长期不平衡

  昨日(12月8日),听说武汉城市圈获批成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刘盛佳教授想起了他和众多湖北人多年来的武汉城市圈之梦。“湖北最大的问题在于:武汉太大,而其他城市发展跟不上,造成区域发展不协调。”多年前,刘盛佳就已意识到,湖北及武汉要发展,必须以武汉为龙头,带动周边城市协调发展。

  1982年,当时的省委政研室、省政府计划委员会召集专家制定国民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刘盛佳即提出,湖北省应实施“大三角”区域发展战略,“大三角”包括以武汉为龙头,包括孝感、咸宁、黄石、鄂州等地在内的城市群,以及以宜昌、襄樊为副中心城市的两大区域经济。

  但在当时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地方经济发展要服从中央经济布局,湖北地方政府不得不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钢铁、汽车、葛洲坝这“老三样”上,武汉城市圈的规划因此搁浅。

  武汉城市圈共赢是关键

  5年前,湖北省提出建设“1+8”城市圈,刘盛佳欢欣鼓舞。作为湖北省政府参事,他带领众参事积极奔走,为城市圈建设建言献策。

  武汉城市圈如何真正发展起来?刘盛佳认为关键在于要使武汉与8个城市多赢、共赢。只有让8个城市感受到城市圈的好处,它们才会有积极性。如果不论大小项目,都往武汉引,其他城市的积极性必然会受影响,他认为武汉市应以抓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要务,而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均可向周边城市转移。

  刘盛佳说,试验区的获批,必将使武汉对人才形成较强的吸引力,但8个城市也应拿出丰厚的政策来求才。他说,只有九城市共同前进,武汉城市圈才能插上金翅膀。 (秦璇、胡秀丽)

  来源:楚天金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