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武汉大学博导伍新木:武汉城市价值将大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07-12-12 16: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试验区新在哪?我们能获得哪些别的地区没有的优惠政策?武汉市市民能得到什么实惠?经济学家、武汉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伍新木,就上述问题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试验区新在“优先试验权”

  伍新木称,试验区的“新”就是体现在一系列的创新点上。国家没有具体政策,只是赋予创新权,但到底特不特,新不新,还是看以后武汉城市圈建设中是否有新举措推动。

  试验区要体现改革开放新阶段特点和新任务的要求,主要在这几个方面:一是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目前已遇到资源环境等约束,所以试验区建设强调要节能减排,强调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新的发展阶段还遇到社会收入差别扩大的现状,试验区第二项重要任务是要体现社会公平;第三个是在社会转型、经济转轨过程中出现较严重的社会矛盾和落差,所以试验区建设强调和谐社会的建设。

  伍新木指出,试验区靠的不是特殊的政策倾斜来支持发展和试验,靠的是给予优先、率先的试验权,这就是试验区与以前的特区、新区不同的地方。

  提升武汉整体形象和价值

  武汉试验区批准对市民有什么好处?“武汉成为试验区,武汉城市的价值将被提升,武汉很多企业的价值都会上涨,武汉人的价值也会大大提升。”伍新木如是说。

  伍新木说,试验区获批,首先在舆论上提升武汉整体形象和整体价值,就像炒股时股票的题材和概念一样,试验区是武汉很大的题材,对境内外有巨大影响。武汉成为试验区,将让武汉的经济活跃起来,一个农民工、一个普通雇员,其价值、收入都会上涨。但是能提升多少?能走多远?这就要看武汉是否准备好了,如果准备好了,能抓住机遇,城市和武汉人的价值会得到无限的提升,如果没有准备好,价值也只是随风涨,涨上去也会很快落下来。

  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武汉成为试验区,是机遇,也是挑战。”伍新木说,试验区对一个城市的政府、企业、市民都是重大的挑战,挑战政府效率、企业生命力以及市民综合素质。

  在这一过程中,武汉一定要避免重蹈东部沿海和西方国家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代价的覆辙,利用资源时要有产业门槛、环境门槛。要学习东部开放观念、开放的意识,创业的精神,开拓的能力,民营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探寻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武汉城市圈建设要突出资源优势,建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试验区。(丁玥 董俐)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