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中部五省学者看“新特区”:中部需要武汉这个龙头

发布时间: 2007-12-12 17: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不难想像,武汉新特区获批之后,作为湖北经济龙头的武汉城市圈,将以更快的速度前行,成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一个经济增长极。武汉新特区怎样成为战略支点,撬起中部板块的经济腾飞呢?中部省份之间可借机开展哪些合作,促使中部快速崛起?昨日,记者连线中部其他省份的知名学者,倾听他们的建言。
  河南省经济学会理事、洛阳大学教授
  萧毅:武汉应担任中部引擎
  从经济发展上看,武汉新特区获批,不仅是湖北的机遇,也应该成为中部崛起的一个机遇。中部有的省份往“外面”跑,与中部崛起缺少龙头有关,各省总体实力相当,谁能当好引擎呢?现在,机会来了,武汉理应成为中部的中心,成为一个领头羊,形成强大的辐射能力来带动中部板块的腾飞。从中部省份的经济特点来看,产业链不是太紧密,这和江浙、珠三角不大一样。但是,在技术、市场方面,可否形成一个呼应,值得探讨。中部六省应抛弃各自为政的“小算盘”,打破行政分割,形成一个统一开放、互为补充的市场体系。
  江西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熊慎教:鄂赣可尝试产业互动
  十年来,我到过武汉两次,第一次是1997年去成都出差途经武汉,第二次是去年来武汉开会,武汉和湖北的变化太大了,其后发优势不言而喻。鄂赣相邻,也有诸多相似的地方,同属传统的农业大省,都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钢铁、汽车等也都是支柱产业。江西和中部省份之间的高速公路或铁路都已打通,尤其是南昌到武汉最快只需两个多小时。鄂赣可开展产业互动,发挥比较优势合理进行分工,实现区域内优势互补,增强区域整体竞争力。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研究所所长
  王宏英:中部需培育一个龙头
  山西虽然位于中部,但和其他省份产业结构不太一样,实际上中部几个省份产业结构的差异性很大。但是,各省之间也可以合作。其一,通过培育一个真正的龙头,进行产业扩散与辐射,带动整个中部地区的发展;其二,从经济总量、速度和基础看,中部落后于东部;从政策扶持力度上来看,中部不及西部,而中部对全国经济的贡献很大。因此,中央有必要给予中部地区特殊的政策;其三,中部承东启西,在产业梯度转移的背景下,中部可以共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当然各地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同质化竞争。
  湖南省湘潭大学商学院博导
  郑必清:把产业集聚当做抓手
  我也是湖北人,也希望武汉和湖北经济能快速崛起。但是,武汉能否当好中部龙头,还需要时间检验,毕竟中部和沿海地区情况不一样。除了寻找龙头城市外,我们还要把产业集聚当做“抓手”,这是中部崛起的现实需要。一方面,可以通过上中下游生产联系的分工协作和配套关系等方式,实现同一产业内部的企业扎堆;另一方面,以某一个或几个核心企业为主体,跨行业、跨地区对一些关联企业进行兼并或重组,在更大范围实现优化资源配置。
  安徽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孙自铎:这是政策上的大突破
  武汉有着独特的区位、科教、产业优势,经济规模的优势也比较突出,当然可以作为中部的中心。值得思考的是,武汉的辐射范围有多大、带动力有多强,这是武汉需要突破的地方。武汉获批新特区,称得上是一个标志,这对中部地区在政策突破上有着重大意义。从这几年的经济增速、总量等方面来看,中部塌陷实际上不是“经济塌陷”,而是“政策塌陷”。中部地区实现崛起,除了自身努力外,更需要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持。但愿武汉新特区只是一个开始。(杨向明 吕留平)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文来源: 编辑:肖诗荣)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