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解读试验区“七个探索”

发布时间: 2007-12-18 10:5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朱安璋 昨日,代省长李鸿忠披露,湖北将尽快制定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方案,努力在七个方面实现率先突破。昨晚,本报记者专访了武汉试验区申报的起草人之一、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他对武汉试验区“七个探索”进行了解读。
  探索之一:建立统筹区域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
  解读:这一点涉及城市圈的产业层面,是城市圈发展的基础。由于传统城市化是单体城市化,不注重城市之间的协调、分工与合作。而统筹区域产业发展,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要力图在9个城市之间建立以产业链为基础的分工协作,错位发展,共同发展。
  探索之二: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解读:传统城市化发展模式是高能耗、高污染、高成本的发展,而新型城市化,则为节约型的发展,如在资本、环境、能源等资源利用方面追求节约。
  未来的新型城市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追求高效率利用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方式。这是对试验区的根本要求,也是试验区所要达到的示范目标。
  探索之三:建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创新体系。
  解读:城市圈在发展过程中,如果要想按照“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的要求来发展,必须通过技术来支撑才能实现,需要科技投入才能达到,这就要求必须增强区域内的自主创新能力。
  探索之四: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体制机制,优化区域经济结构。
  解读:以前,传统的城市化道路其最大的特点,往往是以第二产业——制造业等重工业为龙头,而新型城市化更强调以第三产业为龙头,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区域经济结构。在此次武汉试验区的探索内容当中,没有再提及发展传统的制造业,而是单独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这是一个要优化经济结构的信号。
  探索之五:建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功能。
  解读:未来9个城市之间的融合速度势必要加速,而要融合必然通过便捷的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而“共建共享”、“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就是一种节约。
  譬如,9个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就可以通过“共建”,来实现“共享”;而城市圈内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也可以通过合理的资源配置,让圈内居民共同受益。
  探索之六:探索完善城市圈土地资源管理的体制,探索节约和集约用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
  解读:以前的城市化进程,多是将城区“摊大饼”式地向外围扩大,往往对城市土地资源珍惜不够,不利于节约和集约用地。而此次试验区所要探索的一项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建立“节约和集约用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
  探索之七: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在实现城乡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实现率先突破。
  解读:未来城市圈的发展,不会忽略乡村的发展,而要实现城乡协调发展,这也是“两型”社会内涵的拓展和延伸。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