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专家剖析东风重卡:要发展应三路突围

发布时间: 2008-01-08 15: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汽车杂志》首席评论员
  自去年5月产品试销以来,东风新品重卡18个月累计销量达到21991辆,东风商用车公司书写了行业重卡投放从没有过的“东风速度”,成为国内重卡企业新品从发布到销售突破20000辆所用时间最短的企业,这标志着东风重卡已经成长为中国市场的一线主流重卡。
  不仅仅在国内,东风新品重卡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出口到伊朗、俄罗斯、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目前,东风重卡海外出口已经达到4745辆,年底有望突破5500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东风天龙、大力神系列重卡正在成为替代进口重卡的首选车型。
  然而,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随着各大汽车企业重卡升级换代的完成,外资品牌的进入,欧Ⅲ标准的实施,油价高企,国内卡车企业将面临一场“生死考验”。尽管东风重卡在国内、国外市场上取得了良好战绩,但与2006年前三个季度的市场份额相比,东风汽车公司2007年前三个季度的市场份额出现了下降趋势。中国重汽和陕汽等斯太尔系列占据中国重卡行业的龙头,夺得中国重卡市场的半壁江山。面对这一态势,东风重卡应三路突围。
  其一,以顾客为导向提升技术水平
  “造轿车是大学水平,造重卡是研究生水平。”这句话说明了技术在重卡行业的重要性。实际来看,发动机的升级和驾驶室的改善是重卡升级换代的两个重要标志。发动机升级主要包括燃油经济性和排放技术的提高及功率的提升。驾驶室提升主要包括驾驶室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的提高及外观上与时俱进的改进。值得谨记的是,东风不是要开发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而是要根据国家投资规模、计重收费政策、排放标准、能源供给和物流发展的需要,开发契合顾客需要的“最适宜技术”。从相关数据来看,不同吨位的卡车销售增长是不同的,东风应该以“顾客需求”为标准,明确市场定位,专业化设计、生产专用车、改装车,并以最快的速度满足客户的需求。
  其二,细分市场拓展销售空间
  近年来,众多重卡厂家都将出口作为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纷纷开拓海外市场,谋划在国际市场分一杯羹。我国重卡企业其产品虽然较国外先进的制造企业有所差距,但其售价只有泊来车的1/4-1/3,价格优势明显,在海外市场有较强的竞争力。随着中国企业在非洲以及南美洲、中东等地基建项目的迅速增加,对中国重卡的需求也随之增长。我们应开辟中东地区市场,中东地区的汽车需求和汽车零部件的需求非常大。而且,中东地区能源价格便宜,可根据中东的实际需求设计不同款式的重卡车。不仅东风要去,中国所有的汽车公司都要去。
  第三,管理升级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
  如果说提升技术水平是为了提高产品差异化水平,打造竞争优势,获取垄断势力,拓展市场空间是为了扩大需求基础,实现商品价值,获得规模经济效应,那么,加强管理是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增加利润空间,提高反应能力,取得速度经济效应。有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这一点,国内很多汽车安装过程中有一个抓螺丝的环节,大部分公司都是利用一个直筒将螺丝送到安装工手边,而东风采用的是一个弧状管道,这种设计比较符合人的习惯行为,能节省操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因此,追求成本的降低是永无止境的。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