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家视点

更多

湖北省社科院陈文科:观念更新入手 构建“两型社会”

发布时间: 2008-01-09 11: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文科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陈文科 主要研究大国改革与发展、转轨经济学。2001年12月17日,提出“1+6”大武汉集团城市,成为“武汉城市圈”最早构想之一。近日,陈文科撰写此文,为构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言献策,李鸿忠代省长评价“很有见地,颇有深度,可鉴用性较强”。
  新特区要有新观念。构建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要政策,更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破除“发展和环保不能双赢”的传统观念和“等靠要”的消极观念,力争在“两型产业”、“两型技术”和“两型湖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率先突破,分三步走,建设成有湖北和中部特色的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以下就此谈三点建议:
  从四个方面推进观念更新,牢固树立新特区人应有的思想观念
  突破“试验区”必然享受特别优惠政策的传统观念,树立率先改革、率先试验就是国家给予的最大优惠政策的观念。
  突破那种认为资源节约、生态环保与加快经济发展难以兼顾的传统观念,树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观念。
  突破“湖北生态环境比西部好,环境污染比东部少”,自然而然就能建设“两型社会”的不正确观念,树立正确认识工业化中期湖北发展不够的省情,积极主动自觉地建设“两型社会”的观念。
  突破所谓新“特区”不“特”,对促进中部崛起意义不大,仍存有“等靠要”,进取心不强的消极观念,树立“试验区”是武汉城市圈和湖北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大限度创造条件,利用好这次历史机遇的积极观念。
  从四个重点领域突破,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一整套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
  第一,从发挥大武汉综合性工业基地和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引领作用出发,力争在“两型产业”建设上率先突破。既要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集群,同时又要发挥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优势,用高新技术经济来改造、提升重化工产业,使之成为节能降耗、节约集约用地,实施循环经济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产业”。
  第二,从发挥武汉城市圈是科教大圈、湖北是科教大省的优势出发,力争在“两型技术”建设上率先突破。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集聚了高等学校48所和3500多家各类科研院所,充分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大力推广应用包括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在内的高新技术,并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技术和落后技术,将是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一环。
  第三,从发挥湖北“千湖之省”、武汉城市圈“百湖之圈”,大江大湖一体的优势出发,力争在“两型湖区”生态建设上率先突破。建设“两型社会”要求解决大江大湖尚存的环境污染问题,以便把全省两个最大的湖泊梁子湖、洪湖和全国最大的“城中湖”东湖打造成人水和谐的生态资源区和生态文明区。通过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在开发利用中保护,走出一条根本不同于太湖流域“先污染、后治理”怪圈的开发与保护双赢之路。
  第四,从发挥大武汉核心增长极和带动作用出发,力争“1+8”在交通同网、信息同享、科技同兴、环保同治中率先突破。《武汉城市圈总体规划》强调了“1+8”的“五个一体化”和“八同”,即:产业发展与布局一体化、城镇化与城乡建设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一体化;规划同筹、交通同网、信息同享、金融同城、市场同体、科技同兴、环保同治。这个发展方向正确,但至今进展较慢,如交通同网、信息同享不如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如金融同城也不如长株潭城市群。以上“三同”还有环保同治、科技同兴,应该说难度不大,可率先突破。
  从学习借鉴沿海特区及中西部特区经验中找差距,稳步推进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的改革
  深圳特区30年如一日,现在继续当改革排头兵、当全国改革试验区的精神和做法,上海解放思想,坚持“五不”(即不背过去成绩的包袱、不受习惯做法束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受现有知识局限、不受地域观念限制),大力推进“深水区”改革的作法,值得我们学习。
  如果放在中部四大城市群中比较分析,武汉城市圈至少有两个“先天”不足或两个软肋:一是城市群结构不够合理,超特大城市与8个中小城市差距过大,武汉作为龙头城市“一树独大”,缺乏作为次中心的大城市;二是圈内辖有10贫困县市,城乡二元结构凸现,形成一个环武汉贫困带,也拉了城市圈快速发展的“后腿”。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面临“双重”的紧迫任务:既要通过先行先试,成为全省和中部地区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又要加快发展,提升自己,壮大、发展这个全省的核心增长极。
  基于这种认识,全面启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宜实施三步走:第一步,根据李鸿忠代省长提出的从七个方面创新体制机制的思路,近期内尽快制定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的具体实施方案,并要有相应的实质性动作;第二步,从明年开始3年至5年内,即2008年至2010年或2012年,落实并完成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突破的方案,试验区初见成效;第三步,从2010年或2012年开始,再用大约5年左右时间,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改革,七个方面的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初步建成有湖北和中部特色的“两型社会”。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