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政务动态

更多

武汉城市圈试验区瞄准七大创新

发布时间: 2007-12-18 08: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视频报道

大胆试验率先突破
武汉城市圈试验区拟重点“七创新”
李鸿忠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涂亚卓、李昌建)荆楚大地,又一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昨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宣布:国务院同意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回答了海内外记者提问。
  据介绍,12月14日,省政府正式接到国家发改委的《关于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通知》。
  李鸿忠说: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成渝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后,国家从改革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作出又一重大决策,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中央对湖北省委、省政府致力于武汉城市圈建设和发展的充分肯定,是湖北及武汉城市圈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中央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赋予湖北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对于加快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武汉城市圈建设的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已初步建立起有效的组织协调机制、规划引导机制和合作联动机制,在资源节约、环境治理、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合理配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态势初步显现,对全省的带动辐射作用日益增强。国家批准在武汉城市圈进行“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有利于城市圈内各城市实现优势互补、互动发展;有利于武汉等老工业基地探索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有利于形成东中西部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李鸿忠要求,全省上下特别是武汉城市圈9个城市,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要求上来。
  特别是要从观念更新入手,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胆试验,率先突破,切实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新路,为全国体制改革、“两型社会”建设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
  据悉,当前,我省正着手调整充实省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试点工作。下一步,还将充分学习借鉴兄弟省市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制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方案,报国家有关部门并经国务院审批后实施。
  李鸿忠说,实施方案将初步考虑在以下七个重点方面展开:一是探索建立统筹区域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二是探索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体制机制,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三是探索建立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四是探索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体制机制,优化区域经济结构;五是探索建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的体制机制,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功能;六是完善城市圈土地资源管理的体制,探索节约和集约用地的新型城市化发展模式;七是创新城乡统筹发展机制,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宣读了国家发改委的通知,省政府秘书长段轮一主持会议,武汉、孝感、咸宁等9市负责人,以及省发改委、省经委等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