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政务动态

更多

湖北省农村工作会议举行 罗清泉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 2008-01-18 15:3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雷刚、姜月波、通讯员徐新浩)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昨日在武昌举行。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分析了当前农业农村形势,安排部署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号召进一步提高对农业基础和战略产业地位的认识,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书记罗清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李鸿忠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杨松作主题报告,副省长刘友凡作总结讲话。省领导李明波、汤涛、贾天增、翁行德和省政府秘书长段轮一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是我省“三农”工作改革力度最大、投入增加最多、发展形势最好、农村面貌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之一。2007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3997元,比上年增加578元,五年增加了1430元。主要农产品连续多年丰收,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果,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农村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新飞跃,农村民主管理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改善。
  会议认为,五年的巨大成就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贯彻中央和省委“四个一号文件”精神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真抓实干的结果。五年的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确立的新时期指导“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和决策部署符合农村实际,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农业农村发生深刻而重大变化的同时,我们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这就是农业比较效益仍然较低,农产品竞争力仍然不强,农业基础设施仍然薄弱,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仍然较大,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仍然滞后。
  会议强调,当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首先要深化对农业基础地位的认识。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农业的基础地位越来越明显,表现在农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农业功能替代作用显著增强,农业对促进社会和谐的保障作用显著增强。第二,要深化对湖北农业优势的认识。
  在新一轮产业梯次转移中,湖北的农业资源、产品、科技、流通优势越来越明显。第三,深化农业对农民增收作用的认识。我省是农业大省,农民收入中来自农业的收入始终占重要地位。2007年农民人均增收578元,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一产业。因此,一方面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扩大农民非农收入,另一方面仍然要高度重视巩固农业基础,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会议要求,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从当前农村发展的实际来看,要重点在农业增长方式上创新,加快发展资源节约型农业,强化农业的科技支撑,大力培养新型农民;在生产组织方式上创新,适应社会分工分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发展土地规模经营;在社会化服务形式上创新;在农村投入机制上创新。
  会议强调,在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农业基础,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应着力打造五个优势:一、着力打造优质农产品新优势。湖北淡水产品、双低油菜、水稻、蔬菜、生猪、棉花、茶叶、柑橘、板栗、烟叶、中药材等农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从今年开始,要强化措施,继续巩固和发展我省的这种优质农产品优势。要通过加强基地建设,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扩大经营规模,确立我省优质农产品在全国的优势地位,形成我省现代农业发展的特色。二、着力打造农产品加工新优势。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加工能力有了较快发展,尤其水产品加工有了新突破。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888家,2007年主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537亿元。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2600家,其中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18家。今后要在全面发展的同时,突出重点和特色,以食品、纺织、烟叶、中药材料为重点,打造出食品、纺织两个过千亿元的产业,一批过百亿元的产业,通过工业园区的集聚发展,建设一批过百亿元、过五百亿元的加工园区。三、着力打造劳务经济的新优势。统筹协调好增加数量和提高质量效益的关系,省外输出与就近转移的关系,劳动力转移与新农村建设的关系,信息引导与维权服务的关系,招商引资与回归创业的关系,推动农村劳务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四、着力打造农业科技新优势。重点在优质稻、三元猪、抗虫棉、薯类加工利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五、着力打造农产品市场流通新优势。充分利用好中部铁路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黄金水道的优势,努力建成全国的农产品流通枢纽。
  会议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创新工作机制,落实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新举措。
  荆门市、仙桃市、东西湖区、老河口市、稻花香集团在大会作典型发言。
  参加会议的有各市州、神农架林区、直管市党委、政府分管农业农村的负责同志、农办主任,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和省直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队长。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