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动态

更多

四城共建梁子湖生态公园 2020年前全面截污

发布时间: 2007-12-18 11:2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记者朱媛媛 通讯员高山 到2010年,划定梁子湖湖泊保护控制线,制定相应的湖泊保护法规;到2020年,实现排污口全面截污,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并建设梁子湖生态主题公园……日前,武汉市首个跨域湖泊——梁子湖保护规划大纲出炉,沿湖多个城市的“水官”打破地域界限,共同保护梁子湖水域。
  一顶“大盖帽”说了算
  梁子湖地处武汉、黄石、鄂州、咸宁之间,以梁子湖山为界分为东西二湖,湖泊水面面积为406.03平方公里。目前,梁子湖水质总体良好,70%以上水体为Ⅱ类水质,被武汉市列为战略应急水源地。
  但由于地理分割,梁子湖现有多个“婆家”自行管理,功能定位也各不相同。由于梁子湖周边近年来成为开发热点,局部水质变差。因此,联手保护梁子湖,已成为武汉等沿湖城市的共识。
  武汉市水务局负责人称,开展梁子湖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是“1+8”武汉城市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梁子湖的水资源、水环境、水源地、滨水区实施保护规划,使其水质不受污染,从而实现城市圈内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还湖面以洁净
  经过半年的努力,《梁子湖保护规划大纲》编制完成。规划的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确定湖泊保护控制线,保护湖泊形态,逐步截流湖泊周边排污口,禁止新设排污口,并建立湖泊监督、管理机制,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湖泊保护法规及制度。远期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排污口全面截污,污水处理厂管网完善率和污水处理率均达到80%以上,并建立数字化湖泊信息系统,实现梁子湖生态良性循环,并建设梁子湖生态主题公园。
  对这一大纲,武汉水务部门、黄石市水利水产局、鄂州市水利局、咸宁市水利局、大冶市水务局、江夏区水务局等“水官”均表示,将迅速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争取明年完成具体的规划,届时,美丽的梁子湖将出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盛景。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