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优惠政策

更多

肩负三重使命 专家称改革试验区有6大利好

发布时间: 2007-12-16 10: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武汉晨报

  解决三重矛盾
  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国家级试验区,是试图通过这个试验区,试点解决地区经济不平衡,经济与环境的不平衡,城市与乡村不平衡等三重矛盾。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茂荣
  肩负三重使命
  具有全国的示范性作用,新试验区强调机制体制的试验权。其次,对区域协调发展有带动性,新试验区要带动中西部进步。另外,要应对新阶段出现的新问题,如环境恶化、资源约束。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伍新木
  记者江身军
  ……………
  利好一:
  外资企业更多
  沿海企业内迁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伍新木说,武汉将开启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高潮,迎来沿海、境外产业联合转移的高潮。
  武汉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茂荣表示,东部沿海企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部地区是连接东部和西部的阶梯,本身条件非常优越,内迁趋势明显。
  两位专家均认为,试验区获批,对武汉发展的影响,不亚于改革开放初期划定特区对深圳等城市的影响,武汉将会发生深刻而全面的变化,无论是对城市、企业,还是个人,都是一次全面而巨大的价值提升。
  利好二:
  城市形象提升
  引发新移民潮
  伍新木说,试验区获批对武汉知名度及城市形象的提升非常明显,武汉的影响力会更加突出,城市精神气质和城市品位将会得到大幅提升。
  土地升值是十分自然的连锁反应。“不要把它只看成是坏现象,因为人们的收入也会水涨船高。”
  周茂荣提醒,房价上涨必须与居民收入增长水平相适应,过高过快也会带来房地产市场供过于求。
  此外,成为试验区后,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会吸引更多的人来武汉投资、置业、安家,激发住房需求。这也许会引发一场新移民潮。
  利好三:
  就业机会多
  收入将增加

  社会发展归根结底由人推动。改革试验区会带来居民价值的普遍提升。
  外资、沿海企业的蜂拥而至,就业环境改善,市民就业机会将增多。因为试验区的魅力,能吸引大批外商外资进入城市圈,会形成产业链。如位居世界500强第206位的富士康集团落户武汉光谷后,将吸纳大量的管理、技术人才,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提供15至20万个就业岗位。
  伍新木预测,各阶层收入也将普遍提高。例如普通雇工月收入会从800元涨到1000元。
  利好四:
  水清山更绿
  武汉更宜居

  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沈晓鲤说,作为武汉城市圈内的9个城市,最要紧的就是要提高环保门槛,从而为中部这块“试验田”,立起一面环保之盾,并打造出一个能源源不断产出财富的聚宝盆。
  省发改委副主任肖安民说,和过去相比,“两型社会”意味着彻底改变过去先污染再治理的路子。
  周茂荣笑言,希望在他有生之年,可再次见到水质清澈的东湖,并入湖畅游。地区经济发展,市民还可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享受更宜居的生存环境。
  武汉是“百湖之市”,仅城市中心就有40个湖。目前正在将这些湖变成湖泊公园,还将加大对城市圈内的洪湖、梁子湖的保护力度等。
  利好五:
  一小时交通圈
  都是大武汉人

  伍新木说,改革试验区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周边城市融合于武汉,形成“大武汉”的概念。
  根据规划,武汉城市圈内将会架设轻轨或开通城际列车,产生便利的交通联络,形成“一小时交通圈”。也就是说从武汉城市圈8城市中的任何一市出发,都能在一小时内到达武汉。
  原来的仙桃人、咸宁人等也将“生活在武汉”,观念会发生重大变化。武汉人会到孝感、咸宁买房居住,而仙桃、黄石市民可能会到武汉上班。大武汉人的就业、择偶圈也会扩大,教育、文化娱乐等也会共享。
  利好六:
  九市明确分工
  相互取长补短

  周茂荣说,武汉一城独大,周边市“灯下黑”,这对城市圈发展不利。而试验区通过产业链延伸,使武汉与周边中小城市明确分工,取长补短。
  过去武汉及周边市工农业发展脱节,城市“撇”下农村走在前面。试验区将有利于湖北工农业协调发展。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