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城市人文

更多

细说天门的皮日休广场

发布时间: 2007-12-13 14: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湖北天门的历史文化名人方阵中,晚唐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皮日休可谓地位显赫。皮日休的文化成就,世人瞩目。青芝山神个人认为,皮日休在天门的历史名人方阵中,应该仅次于茶圣陆羽而位列第二位。这在年代排列是也如此。然后,有钟惺、谭元春,有状元蒋立镛、等等。
  在天门竟陵城区,陆羽遗迹很多,共14处,钟惺和谭元春的也有好多处:钟惺大道、元春街、隐秀亭、元春榭、陆羽纪念馆内的钟谭遗物,钟谭两人在天门都有大墓。蒋状元也在竟陵城区有一条状元街用来纪念他。蒋状元的家乡还命名为状元湾。
  可是,作为天门历史文化名人方阵的第二号人物---皮日休,却没有命名一些纪念性街道、广场等,这显然对天门土生土长的历史文化名人皮日休不够尊重。而皮日休只在襄阳隐居了几年,襄阳便大作文章,有三高祠,还为皮日休塑了像。
  天门,对在天门土生土长的历史文化名人晚唐诗人皮日休还没有珍惜,而襄阳,对过境名人的珍惜全国有名。如诸葛亮隐居地之争,襄阳和南阳方面争的一塌糊涂。皮日休,仅仅隐居于襄阳鹿门山几年,属于襄阳的过境名人,襄阳依然很重视。还有一例是河南永城,刘邦在永城杀过蛇,永城都能拿来大作文章的,还有四川的青城,居然把苏东坡初恋的地方拿来作起文章来了。这些都很有名,这些文化名人之争,都是为了当地的名气、利益。黄陂和河南虞城争花木兰故里,也是如此。
  青芝山神以为,天门要添文化魅力,没有理由不在竟陵城区增添一些文化元素。皮日休,没有理由不受到天门人民的尊敬,皮日休先生,理应在竟陵这个文化之城留下历史记忆。青芝山神建议,汉北路更名为皮日休大道,或是天门竟陵城区规划的天门开发区的广场命名为“皮日休广场”,以此纪念伟大的杰出的诗人皮日休。一来为小城文化添魅力,留住城市的文脉,二来为天门的年轻人树立学习的榜样。另外,建议在皮日休家乡石河镇为皮日休塑像一尊。另外,皮日休家乡石河镇,应拿出一所小学或中学来,命名为皮日休学校。
  注:皮日休:襄阳竟陵人(现湖北天门人),皮日休出生在天门石河镇的蒋皮巷。晚唐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
  作者:青芝山神
  参与讨论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