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cws4748:推动大东湖现代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4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武汉东湖,以其秀山丽水荣获国家首批4A级风景区、获得首批ISO14001认证景区、首批“全国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耀。但是,尽管拥有这些所谓的“名”,泛泛的不知谓何物,不知有何效用,也不了解究竟需要什么,这样显然是远远无法让人感到满意的。反而让我们感觉方向不清楚,意蕴不知道,意图较模糊。要让武汉东湖真正享誉海内外,我们显然还有太多的工作需要去做!
  本文,不是要谈东湖开发区的高科技产业,也不是要谈开发区的光电子等产业和“光谷”,更不是仅仅只谈风景区的旅游、软件外包等第三产业,而是要谈更大范围的大东湖区现代第三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思路问题。尽管上述光电子、旅游、开发区等产业和区域对于武汉来说都十分重要,但是因为已经有过太多的充分讨论,就不在此赘述。要强调的是,上述那些产业可能是本文需要谈论的大东湖区现代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是本文想要讨论的重点,就是说本文试图在更大的产业领域范围讨论整个大东湖地域范围内不包括第二产业在内的整个第三产业集群的发展问题。而“光谷”、“东湖开发区”等等产业和地域概念,只是本文认定的大东湖区域的一部分,或者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不是本文试图讨论的话题。
  东湖对于武汉,意义绝不一般。这个,应该还远不是发展什么旅游和文化产业,美化城市环境这样简单的可以概括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武汉的产业结构一直是以强悍的现代大工业而著称,这几乎已经成为武汉的代名词。说到武汉,对于一般不是很了解武汉的人来说,外界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武钢、武石化、东风汽车、武重、长江大桥等等,恐怕再有更多的映象就已经十分困难。说白了,就是武汉现在面临着现代经济和工业化彻底转型的重大问题,要在战略上规划发展好武汉未来的第三产业集群,而且这个问题似乎还显得越来越急迫。
  是的,武汉现在以商业、运输、科教、金融、物流、房地产、旅游、会展、文化、媒介、服务外包等现代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增加值已经超过了第二产业增加值,经济结构已经并在继续朝着三、二、一方向优化和巩固,而且这种好的趋势还会不断改善和发展,这是一个可以确认的基本事实。但问题显然不在于此,而是在于我们赖以作为未来经济支撑的整个第三产业的支柱性作用并不明显,并未强大,并无足够的竞争实力,而且也并不稳定可靠,还需要认真加以扶持和培植。
  屈指算来,武汉可以有商业、物流、运输、科教等为数有限的产业在全国可以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或者,再多一点,加上会展、金融、传媒等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产业。恐怕也仅限于此,不会再多了。其它的要说在全国能够怎样怎样,不说绝无可能也应该是极为牵强。正是因为这样,武汉恐怕极为需要将东湖这样具有非凡潜能的资源给予充分重视,要站在武汉未来第三产业集群规划发展和转型的战略高度上,来重新审视我们对于东湖的开发和建设工作。而显然,这个令人感到无比自豪的武汉东湖,足以承担这样的重任。
  武汉的东湖,她是如此的庞大,如此的不可思议,以至于你能将她画成任何美丽的画卷,当然也能在这儿规划出任何傲人的现代第三产业包括部分第二产业集群。请问,这儿不能发展什么?答案恐怕只有:“破坏生态的工业”。完全有理由可以确认,这儿,可以诞生出令国内外震惊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高科技高地、植物多样性大观园、城市最大湿地区域、城市最大原生态区域、楚文化圣地、全球性会议中心和学术交流中心、新新成功人士创业乐园、海内外高端知识人才的摇篮……你尽管尽情想像,她几乎无所不能,这就是武汉东湖。这样的产业群,应该用怎样的数量级去衡量,世间有这样的衡量指标吗?
  鉴于此,或许我们真的很有必要重新审视整个东湖发展区(本人建议将“东湖风景区”改为“东湖发展区”)的发展思路,让她变成什么都有可能的世界级产业集群重地,真正成为武汉终身受用不尽的财富矿藏。当然,这种发展不是建立在东湖风景区工业化的基础上,也不以牺牲任何东湖自然人文环境为代价,相反还要更为有效地保护这种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性。综而述之,是要在东湖风景区基本形态不变的基础上,充分增大该区域第三产业容量,努力提高整个区域第三产业附加值和承载力,建立起一种面向未来、面向全球永远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的独特的现代产业大集群。
  作者:cws4748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点击进入作者博客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