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足球王子: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07-12-13 16: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一,   中部崛起战略中大力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必要性集群或簇群本意为相同或相似的事物在某地集中出现,早在20世纪70年代或更早的时间,就有国外学者将集群引入到经济学,提出了产业集群的概念,1990年美国波特教授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重新提出产业集群的概念,并用产业集群的方法分析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争优势,从此,产业集群的概念得到学者的普遍接受并风靡一时。按照波特教授的理解,产业集群是由与某一产业领域相关的相互之间具有密切联系的企业及其他相应机构组成的有机整体。产业集群至少应包括如下几个因素:首先,与某一产业领域相关。一般来说,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和其它机构往往都与某一产业领域相关,这是产业集群形成基础。其次,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及其它机构之间具有密切联系。产业集群内的企业及相关机构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整个联系网络中的一个个节点,这是产业集群形成的关键。第三,产业集群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产业集群内部不仅包括企业,而且还包括相关的商会、协会、银行、中介机构等,是一个复杂的有机整体,这是产业集群的实体构成。
  产业集群是有效的区域发展战略,是提高区域经济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浙江有名的“区块经济”就可以用产业集群的概念进行解释,如温州的制鞋业、义乌的小商品产业集群以及平湖的服装、光机电产业集群、武进的五金产业集群。这些地方近年来迅猛的发展,皆得益于产业集群的有效聚集和形成。产业集群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一是产业集聚区内生产和销售的规模很大,在同类产品中占有较大份额。还举浙江的例子,浙江有52个"块状经济"的工业园区其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30%以上,有56种以"块状经济"形成的产品居全国第一。
  二是产业集聚使专业化分工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获得了空前发展。拿珠江三角洲地区来说,这里的计算机、家电产业集群已形成,在此地区100公里的范围内,90%以上计算机零部件、80%以上的手机部件、100%的彩电部件都可以采购得到。通常以"大而全"、"小而全"的方式存在于一个企业内部的生产环节,在这里大量地分布在不同企业之间,每个企业只做一个部件,甚至一个部件的某个环节。技术含量较高、零部件较多、价值较大的产品如彩电、复印机等,不是一个主机厂,而是几个厂在同一区域;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供应商也不是一家,而是若干家。在高度专业化分工基础上形成的配套体系,是这些产业集聚区重要的优势。
  三是分工深化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区域内的大量采购和销售大大降低了销售成本。在珠三角地区彩电、计算机、手机等产品零部件的采购成本比其他地区低30%。而零部件生产商向多个主机厂供货,也可以扩大规模,降低成本,这是向单个主机厂供货时所达不到的。
  四是,产业集群加速了技术、管理知识的交流和人力资源的利用。一家企业采用了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其他企业易于就近模仿。专业人才和熟练工人,可以方便地交流技艺,集中提高水平,而且有着人才供给上的选择性和流动性。  五是,产业集群促进了外部服务体系和配套设施的发展。产业集聚所形成的规模经济,使外部服务业或配套设施具备了经济上的合理性。
  由此可见,对中部地区来讲,在不具备先发优势的前提下,要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结合本地区的特点和优势,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二,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  中部地区在经过多年的发展后,虽然经济实力有限,但凭借原有的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人才、技术等优势,再加上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也发展起来了有自己特色的产业集群。以湖北为例,形成了以东风公司为主的武汉-襄樊-十堰的汽车工业走廊和产业集群,武汉的光通信产业集群、以武汉-鄂州-黄石为主的钢铁产业集群,宜昌的水电产业和化工产业集群,汉川、仙桃的纺织。而这些城市恰恰在湖北处于领先地位,而没有大产业集群的老牌强市荆州却日渐衰退。由此可见产业集群对湖北对中部城市工业化的意义。但中部地区城市的产业集群发展由于起步晚,市场化程度低等因素,很多城市的产业集群要不然处在一个比较初级的产业园区阶段,经济带动作用并不突出,要不然就是一个城市只有一到两个单一的产业集群。把城市的发展和某产业集群的前途绑在一起。如,十堰和襄樊的汽车工业就比较典型。只要出现汽车行业的价格波动,全市的生产总值都会发生较大的冲击。反观经济较好的地区,都是拥有若干个发展良好的产业集群来支撑。所以做大做强原有产业集群实力,在没有基础的情况下培育扶持新产业集群就成了中部地区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必由之路。
  三,中部地区政府对要扶持的新产业集群筛选标准  任何产业集群的发展都是跟当地的社会发展水平、资源禀赋、区位交通、制度体系等等嫁接在一起的,不可能想当然的什么产业都想发展。要万里挑一,找出最符合本地情况最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来大力推进集群化建设。
  中部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应该符合的标准如下:1,对土地、劳动力的需求较大;因为这是中部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发达国家的比较优势之一;2,对交通区位的要求比较大;这是中部地区普遍具有的一个比较优势;3,资金投入相对较小,产出相对较多;  中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就在土地、劳动力成本、区位等上,劣势是企业规模较小,资金有限。综合以上优缺点,中部地区在产业的选择上必须扬长避短,才能保证在与沿海发达地区、发达国家的同类成熟产业集群相抗衡。4,产业的远期市场需求潜力在内需;换言之,就是以内需为导向型的产品。出口加工我们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边缘区有很大劣势。中部地区很多地方政府都喊出了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但目前承接出口加工型产业转移最有优势的地区是象珠三角边缘地区的惠州,江门,阳江这样紧邻发达地区和港口的城市。而我们承接内需型产品加工的转移则很有优势。5,具有产业链的上下延伸;能带动大批相关企业,并且能富民。这样可以加速改变中部地区民营经济弱小,老百姓生活水平低的现状。6,市场远期前景看好的朝阳产业,当地所有的资源的加工产业;现有的主流产业集群,在与沿海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都已经很完善很成熟,中部地区不具备先发优势,但可以重点发展未来前景较好的产业集群,形成相对的产业先发优势。7,必须符合国家产业规划、能耗低,环保和循环利用。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四,中部地区政府培育新产业集群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建议。1,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业园区建设,筑巢引凤。以相对廉价的土地和较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吸引产业相关企业扎堆抱团和引进。2,重点引进或扶持孵化出拥有该产业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或自主品牌的企业或研究机构;以这些企业为基础发展成产业集群的龙头带动企业,让这些企业成为产业集群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营销创新的动力源泉。带动其他上下游企业滚动发展。3,对大力发展的新产业集群给予最优惠的税收、最优惠的电价、水价,良好的运输条件和其他有关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动用一切社会力量去培育新产业集群。这样更容易实现本地与其他地区该产业的比较发展优势。4,积极与大学和科研院所联系,实现产、学、研的结合,为企业引智。大力推进科技支撑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的打造。促进本地全行业企业的创新能力。继而形成该产业集群强大的科技研发综合实力。深圳的以华为、中兴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和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产业集群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点。5,大力发展该产业所必须的中等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与知名猎头公司合作。为企业保证优质的劳动力资源。这点是我们很容易忽视的。但山东一个小县正是通过当地非常高的职业教育水平,引来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投资。人力资源水平越来越为企业所重视。与猎头公司合作,可以增强产业集群的向心力效应,聚拢该行业内顶级人才。6,注意产业品牌和园区品牌的建设,为产品打上XX造的烙印。与国际国内著名媒体合作,通过整合推广,共同打造知名的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品牌。北京中关村的软件产业和武汉光谷的光通信产业,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IT职业业,顺德的家具制造业等等的成功无不与注意集群品牌的建设密不可分。7,政府成立投资公司,引进战略风险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为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资金保证,使得高成长企业能够快速增长。风险投资多用来对单个企业的投资,完全可以利用战略风险投资来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最后利益均沾。8,通过政府下辖的行业协会或有关职能部门,成立统一的营销机构。这样可以避免同业竞争造成的损失。降低物流成本和产品销售成本,提高产品销售额。还能促进同一产业链的各企业间更加紧密的合作,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1+1大于2的优势显现。这点也是人们容易忽略的。9,成立专门管理机构或部门,给予较大行政权利。统一协调各部门工作,专职促进还产业在本地的发展。因为新产业集群的培育需要政府的各级部门、各银行基金投资机构、媒体、电力、运输等部门通力合作,有必要统一协调。
  作者:足球王子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