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uhaouhao:黄州和鄂州的双城记

发布时间: 2007-12-13 17: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黄州读书时同学之间也是经常讨论这两城的关系,讨论得多了,我们就将这类讨论为双城记。我在黄州的居住经历对于两城的合并问题可以说是深有体会,我悲观一点认为尽管两城地缘优势明显,而且鄂黄长江大桥也顺利通车,但是合并可操作性不强,鄂城城区发展明显比黄州城区繁华不少,让鄂州归并黄州于情于理也说不过去;而黄州也是一座历史古城,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底蕴,让它划到鄂州也实在难以向700万黄冈人民交待,想那长江大桥可是700万黄冈人民都集过资的,用自己的血汉钱把桥修好了,就把黄州分出去了,让人感情上过意不去。 然而双城的合并的却也是利大于弊,可以优势互补,鄂州工业发达,但城区发展局限较大,而且没有广阔的腹地作为发展的后劲和保障;黄州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和战略纵深,特别是开发区的建设更是与鄂城连成了一片,然而就是没资金,广阔的土地都被廉价送人,但就送给汇源一家就有3000亩,严重浪费了土地。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呢?
  其实我也是看了网上很多网友的讨论才有一些想法。我觉得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打破传统思维,其实我们整个湖北的规划都应该打破这种传统思维,那就是认为非要将两地合并在一起成为一个行政区才能算是整合,才能将资源互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有时可能还适得其反象黄石的8。7事件,地区间的合作同样可以很好的互补。以黄州和鄂州为例,黄州有很好的自然环境,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城区内湖光山色的却是最适宜人居的良好环境,以前在黄州住惯了一去武汉准会支气管炎,喉咙痒痒得不行,当时我们就想以后要是有钱了一定要在这样的地方买房居住,而且黄州教育发达,黄冈中学闻名全国,最近又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以前这个学校就有好多武汉鄂州黄石的同学在这里就读;而长江以南的鄂州则是工业园区林立,工业发达,沿江码头水深岸阔,使工业发展的优良地方(这方面黄州真是差的好远)。两地的合作如何进行呢?其实像黄州这么适宜人居的地方应该向周围城市开放,鼓励鄂州黄石武汉等地的人前来买房,在城市之间修建高速交通网络,城市市之间实现功能分工,在黄州居住休闲,在鄂州发展工业,两者的结合和整合并不必然需要行政整合。
  这种整合可以由省政府牵头,建立全省范围内统一的灵活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居民不管在哪个城市享受的医疗保险养老都一样,这样不但使湖北的改革真正能走在前沿,而且更符合公平公正的发展观,又有利于降低发达城市的房价,加强鄂东城市圈的整合,真正实现优势互补。
  作者:uhaouhao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入中部崛起论坛
  点击进入鄂州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