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醉红尘:设立特区让武汉在中部开花

发布时间: 2007-12-13 17: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近日举行的“中部崛起战略论坛”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长王茂林先生提出了设立“武汉经济特区”的设想,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在此也谈谈自己的看法。一孔之见,欢迎大家讨论。
  歌曲《春天的故事》唱道:“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祖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老人画的那个圈就是深圳。深圳在成为特区以后,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由一个小镇成为中国最发达的现代化大都市之一。深圳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可以说是“换了人间”。和深圳一起列为特区的厦门`珠海等城市的经济社会面貌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经济特区的设立是中国改革开放最精彩的华章,是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成功实验和探索。
  特区效应是巨大的。在沿海设立四大特区之后,整个沿海地区也随之快速发展。在沿海经济大步向前的同时,中西部经济则举步维艰,发展缓慢,地区差距越来越大。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当初在沿海经济特区取得成功后,果断地在中部也设立一个或者两个特区,又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答案应该是乐观的。当初如果在中部地区设立特区,就算比不上深圳速度,至少应该比现在的情况好一些吧?!
  喜欢下围棋的人都知道“中腹开花”的巨大价值。“中腹开花”到底值多少目?各人观点不一,但有一点是统一的,即“中腹开花”价值巨大!在此,我们可以把中国当作一个棋盘,中部------特别是湖北就是棋盘的中腹,而在湖北,哪个点最好呢?毫无疑问是“九省通衢”的大武汉!武汉这个“点”实在太好了,不仅是区位好,而且武汉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和科教实力。在武汉搞经济特区,将事半功倍。我们完全可以想象,一旦武汉实现“经济大爆炸”,必将惠及整个湖北和中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要想设立武汉经济特区,有一定的难度。现在中部`西部和大东北都在喊崛起,都眼巴巴的希望得到政策支持,到底照顾哪里?中央难以决断。像郑州近来就不断的吆喝,要做中部老大,表面上是吵作,其实是想引起中央注意,要政策!中央现在虽然为难,但不可能面面俱到,都不照顾还不如照顾一个地区,而湖北武汉无疑是最佳选择。另外,有关武汉直辖的话题一直此起彼伏,从未停息。让武汉直辖还不如设立武汉特区。武汉直辖的问题太多了,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湖北问题”了。如果武汉直辖,势单力薄的湖北要崛起是困难重重!让另立山头的武汉带动湖北发展更不现实。湖北----武汉一家亲,如果武汉设立特区,对湖北来说是好处一大堆!无需多言。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了,“经济特区”在国内外投资者心里已经不再那么迷人了。事过境迁,再设立特区要想如当年深圳那样超速发展,几乎不可能了。像海南特区就是如此。从海南现在的经济情况来看,“特区效应”不明显。海南特区的遗憾与设立特区时机太晚有关,与海南的地理位置较偏也有关系。我想地理位置的缺憾是主要的。为什么上海的浦东大开发就成功了?答案不言自明。那么武汉呢,良好的区位加上雄厚的基础,我认为是乐观的。当然,中央给你政策,如果自己不好好干,照样发展不起来,比如汕头经济特区。
  呵呵,说了一大堆,只不过是我们这些平头百姓的良好愿望。但对于中部崛起来说,如果在武汉设立经济特区,让大武汉在“中腹开花”,还是令人遐想的!
  作者:醉红尘
  参与此话题讨论
  点击进入中部崛起论坛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