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建言献策

更多

无边落寞:武汉城市圈需要实实在在的干货

发布时间: 2008-03-05 16:1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006年的时候,坐车从武汉至安陆,在付家坡车站坐车是12元。2008年,同样的里程,同样的路线是38元。
  在此期间,武汉城市圈出台了几个闹得水响的泡沫,一个是武鄂通信同城,前提是要到相关的中心电信局才能办理此项业务,而且还要功能费,结果算下来,比IP电话还贵一些。另一个是葛店开发区的企业可以冠名“武汉”二字,有网民分析说是要在两地有投资,投资还要有一定的比例。
  这些噱头越来越让人有些厌烦了。就好比说有人呼吁拆掉盘龙城的收费站,结果只是前多了三公里,也是叫好声一片。武汉城市圈,没有实质性的干货,没有让人圈内城市的人们感觉到便利,没有让圈内城市共享到繁荣,共享到发展,而慢慢发展的是交流的成本。
  我曾经思索过一个很久的问题,就武汉市而言,如果全部公汽实行免费会花多少钱?算起来才知道,仅仅是十亿元,也就是说,武汉只要财政投资十亿,所有市民和外地来汉的客人全部可以免费乘坐公汽!十亿是个什么概念,是武汉市去年财政收入的60分之一!
  不管是解放思想也好,还是建创业城市也好,政府就差那么一点大气。城市圈的收费站越来越多了,收的费用越来越高了,即使就盘龙城那座收费站来说,还是在武汉市境内,有人说那条路已经卖给了港资,没法拆收费站,换个角度而言,难道就不能出资在旁边再修一条免费路吗?
  这样的情况在黄石也存在,在天门存在,在鄂州存在。比方说鄂州要打造武鄂一体化这个口号,而从他内部规划的葛华新城来说,中间也横着一条收费站,更不说远处武汉九峰还有一座了。
  年年两会,一些代表委员都在呼吁拆收费站,发现到后来,一座都没有拆掉,反倒是越来越多了。没有喊建城市圈之前,武昌至葛店是二元钱,建城市圈了,现在是十一元。
  看着一个个推进武汉城市圈的会开着,蓝图绘着,越看越不是个滋味。
  以一个普通民众的角度来说,武汉城市圈在退步,障碍在增加,成本在加大。可以断言,武汉城市圈没有使民众获益的手段和方式,其认同度会大打折扣。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