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热点聚焦

更多

八艺会:艺术的盛会 人民的节日

发布时间: 2007-12-14 17:2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九州庆盛会,琴台聚知音。第八届中国艺术节5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开幕。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等出席开幕式。(11月5日新华网)

  文艺历来是陶冶人们道德情操、抒发人类美好理想、丰富人们艺术享受、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重要领域。文艺工作,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为我国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开辟了广阔空间。近年来,我国文艺界出现了许多弘扬主旋律的优秀的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等作品,唱响时代的主旋律已成为众多文艺家的艺术理想和追求。

  这次文艺盛会是我国文化艺术精品的又一次大荟萃,本届艺术节将充分展示近五年来我国文化艺术事业的最高成就、最新成果,来自全国各地的54台剧目,将角逐我国舞台艺术最高奖项--文华奖;500余件节目及作品争夺“群星奖”;32项展览展示项目、10台来自港澳台地区及国外的剧目也将精彩亮相。这既是对五年来我国文艺事业的盛大检阅,也是展示我国文化艺术事业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广大文艺工作者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外文化交流的艺术成果。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除了对物质上的追求,对精神文化的追求也显得越来越迫切,人们不仅需要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物质成果,也需要共享文化发展繁荣的成果,积极参与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艺术盛会,以“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主题,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宗旨,将为观众奉献文艺精品。

  这次八艺节具有浓厚的民情味。一是在八艺节筹办过程中,采取多种措施,吸引群众参与到艺术节活动中。二是要求每场演出必须安排不少于总座位数15%的低价位票在窗口销售,歌舞类剧目低价票不得超过50元,戏曲类低价票不得超过20元。三是八艺节开幕式文艺晚会彩排,主要是慰问劳动模范、解放军、武警、环卫工人、农民工等群体,将有近2万名观众通过这种方式欣赏到开幕式晚会。四是八艺节期间,还将免费送剧(节)目到高校;免费赠送1000张票给省“全国道德模范奖”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省级劳模、军烈属以及残疾、特困等社会特殊群体;凭省级劳模证、军人证、学生证、残疾人证在湖北剧院购票享受9.5折优惠。

  先进文化昭示着民族的希望、昭示着国家的未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对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在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八艺节将以崭新的艺术风格,讴歌伟大民族品格、描绘伟大时代精神,成为优秀文艺作品争奇斗艳的园地和艺术家展示才华的舞台,成为人民群众欢乐喜庆的节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相关评论湖北日报八艺节特刊:东湖网民热议人民的节日

  从省博“爆棚”看普通百姓的文化追求与精神素养

  湖北省博免费开放,解了百姓的渴

  总书记的《回娘家》为什么这么火?  

  胡锦涛总书记的剪纸能否挽救民间艺术的消亡?

  《回娘家》喻示和谐同乐的党群关系

  总书记剪纸与温总理赋诗的深刻寓意

  湖北省博免费开放背后更多的是责任

  博物馆免费开放的示范意义

  堪称盛宴的八艺节为何静悄悄?

  荆楚能否在八艺节走红

  八艺节的豪华阵容与农村演戏的草台班子

  草台班子和农村电影的末落

  八艺节上错位的掌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