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天门概况

更多

天门名胜古迹

发布时间: 2007-12-16 14:5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古银杏

 

  

      古树名木,乃乡村梓里富庶祥和之瑞也。是树植于光绪二十五年,公元一九零零年。俞晚清、民国二朝至今,历风霜,度兵 燹   经灾变,逢治世。满百年而生机蓬勃,其郁郁青青之姿,倔强峥嵘之势,我市已鲜见矣。银杏系古洪荒孑遗之珍稀,有活化石美誉,其果叶为疗疾愈病之瑰宝。著名侨乡有此奇树,实为我市苍生之幸事,特颁文予保护。全市人民爱此树推及他树,种树护树。庶几木茂林盛覆盖竟陵,造富子子孙孙焉,是为证。

        涵碧堂

     

          白龙寺
          位于天门市皂市镇五华山。相传因白龙寺引水,解救一方生灵。人们在五华山北麓设祭坛以祀,南朝齐武帝肖赜次子竟陵王肖子良,将祭坛改建为佛寺,依坛取名为白龙寺,迄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唐鄂国公尉迟敬德将寺院扩建重修,使其拥有前殿、大雄宝殿、后殿、大悲殿、五云堂,五华清憩、官房、禅堂等建筑群体,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工艺精湛。明正德八年,嘉靖十五年,白龙寺又经几番装修,使其“廓隘而宏,易敞而整”,“以为改规,不啻倍蓰”。寺内碑文载道:“栋楹穹窿,撑柱霄汉,丹碧辉煌,晃耀星日”。明文学家李濂留下了诗文“白龙寺倚五华山,寺下长汀抱楚关,上界藤萝低日月,暮天钟磬送潺”。有毗邻古迹遗址,丰繁的民间传说,历史故事,民歌童谣融汇映衬,使白龙古寺亦发文彩灿然。正所谓“ 藏修者有清思,登临者有遗兴,憩止者有余怀。”
    世纪初,戎马频仍,古刹屡遭战火,寺院千疮百孔,毁损殆尽,仅存的前殿和大雄宝殿也只是两座空宇。
    解放后,各级人民政府和文物部门对这座古刹白龙寺十分重视,多次拨款维修,使这座古刹又恢复了当年的风姿,龙脊兽瓦,红墙朱门,重檐拱斗,兽鸟嵌扉。历代建筑艺术风格怡然自存,大雄宝殿楹柱二十八根,中柱十字通风,两米合围,旁柱斜断落基,千年不动,炎夏不汗,丝尘不染。侵华日军为建碉堡妄图以两辆汽车系链拽而不动,世人称绝。寺内尚有明代碑碣三通,虽经多年风霜雨雪,文字仍清晰不漫,一九八二年被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一九九三年,根据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皂市镇人民政府多方筹资,用两年的时间再行维修古刹白龙寺殿宇,复修佛像三十二尊。前殿供有弥勒佛、韦驮、四大天王;大雄宝殿供有如来佛、阿弥陀佛、药师佛、观世音、善才、龙女、文殊、普贤、十八罗汉。造形各异,弦金绘彩,形神兼备,栩栩如生。院内绿树成荫,青竹挂翠,钟鼓悠悠,风铃自鸣,一派超凡脱俗之境,不愧为方圆百里旅游胜地。
      西塔寺
  
     2007年10月18日,湖北省天门西塔寺隆重举行大雄宝殿落成佛像开光暨祈颂天门市政通人和、经济繁荣大法会。湖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黄冈市黄梅五祖寺方丈见忍法师、武汉宝通寺方丈隆醒法师、荆州章华寺方丈心继法师、武汉归元寺方丈隆印法师、少林寺二祖庵住持永慧法师、天门寺西塔寺住持心平法师,天门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有关领导陈海洋、胡利平、宋君慧、魏开斌及天门市宗教事务局吴先舫局长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企业界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僧大德、各界嘉宾、四众弟子约六千多人参加了庆典法会。
   
深秋的天门竟陵城,金风习习,阳光灿烂。西塔寺院彩灯高挂,旗幡招展,钟鼓齐鸣,彩炮飞红,香烟袅袅,到处人头攒动。上午10时整,当天门市政协副主席魏开斌宣布庆典开始时,一时数千只彩鸽齐飞,数十响礼炮齐鸣,花雨缤飞,万众欢呼。大典仪式首先展示了台湾著名的高僧星云大师为西塔寺题写的寺名牌匾,同时还展示了台湾佛光山台北道场释妙莲住持为西塔寺题写的贺词“法水长流”;随后,大会宣读了台湾中华东方茶文化艺术学会王淑娟理事长及有关单位和个人发来的贺电。天门市人民正文府副市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宋副市长代表天门市人民政府,并以她个人的名义,对前来光临指导西塔寺开光大典和大法会的大德高僧及各位领导和贵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塔寺的佛门信徒、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她在致辞中说,天门市西塔寺举行百年以来的盛大佛事活动——为大雄宝殿落成佛像开光,祈颂天门市政通人和、经济繁荣大法会。这是天门市佛教的一件盛事,也是全市宗教工作的一件大事。祝福国运昌隆,诵颂社会和谐,祈祷人民安康,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佛教文化。可谓因缘殊胜,利益人天,功德无量!
   
她衷心希望西塔寺在释心平师傅的主持下,倡导“慈悲济世、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思想,发扬爱国爱教的精神,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真正把天门西塔寺建设成为一个弘扬佛法的道场,对外交流的窗口,培养人才的基地,观光旅游的胜地。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佛教界应有的贡献。
   
见忍法师代表湖北省佛教协会对西塔寺的开光表示祝贺,对并广大信众进行了开示。他期望广大信众弘法护法,利乐有情,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修习。天门市佛教协会会长、西塔寺住持心平法师在最后致答谢辞。仪式结束后,前来参加大典的大德高僧在西塔寺大雄宝殿内举行了开光法事活动。
   
天门西塔寺始建于东汉,历代为高僧驻锡。晋代由著名的高僧支遁任住持;享誉古今的茶圣陆羽,在唐代开元年间由西塔寺住持智积禅师收养在寺内,留下了千古佳话。唐宋年间,西塔寺为全国著名的丛林之一。太平盛世,西塔寺禅音绕梁,香客云集,佛光普照;但在明清时期,由于兵荒马乱,西塔寺渐至毁损,辉煌不再。
   
进入新世纪以来,天门市委、市政府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积极倡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经社会各界贤达、仁义之士谏言献策,市政府决定重建西塔寺,并成立专班,划拨专款,广大信徒及佛门僧众广结佛缘,募集缮资,使西塔寺这座千年古刹得以重建,这真是佛之大幸,民之大幸!
       陆羽纪念馆
  
     在天门市西门外。陆公,即陆羽(733—约804),一名疾字鸿渐,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唐代学者。因家贫被弃,为僧积公抚养。好学善思,颇多深造,渐有声名,一度迁居东冈,号东冈子。后隐居苕溪(今浙江湖州),自称桑苎翁。与女诗人李秀兰、僧皎然、皇甫冉友善。唐肃宗诏征其为太子文学、徙太常寺太祝,皆辞不就,闭门专事著述。善品茶,著《茶经》三卷,言茶之原、之法、之具等甚详,时人奉为“茶神”。1988年于其故居西塔寺遗址修祠。高8。6米,面积207平方米,单檐歇山顶,灰瓦红墙,门悬匾额,柱挂楹联,宏伟典雅。内铸陆羽铜坐像,高2。6米,儒巾、长袍、布履,右手抚膝,左手执杯,颔首微笑,栩栩如生。左右展橱与东西两壁,均有陈列展览对游人开放。
    品茶真迹石碑

        三眼井
     六角亭
    
 
 
1999年,在岳口镇汉江边重建六角亭(荟真楼),楼高五层,飞檐翘角,雄峻高耸。
     东湖陆羽亭
  
     石家河遗址
     
        陆羽泉
     
(本文来源: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