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天门概况

更多

天门资源概况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3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土地资源概况
  天门市版图总面积2622平方公里。全市耕地10。7万公顷;林地4。5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3。53万公顷;水域用地30627公顷,其中湖泊养殖湖面2334公顷,河渠8316公顷,堤防4668公顷。

        水利资源
  天门市地域属古云梦泽水域,历史上河、湖多为吞吐调纳汉江的开敞湖与岔流。随着汉江干堤的形成,市境湖、河成为内湖、内河。境内有大、小河流29条,河道总长600余公里,河网密度为231米/平方公里。其中汉江源出陕西宁强县,过钟祥市入本市,市境流长137。25公里;天门河源出京山县深赶冲,经京山县、钟祥市入本市,市境流长109公里;汉北河为人工河,1970年通水,市境流长35公里。有湖泊57个,正常水位时湖水面积35。3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4%。
  天门市平均年降水量28。6亿立方米,但由于降水的年际变化大,在时间上分布不均,故降水量的直接利用率不高,仅为年降水总量的18。5—23。8%,加上市内水库、湖泊和塘堰的调蓄能力,其利用率也只有22。8—27。2%。平均年径流量为8。55亿立方米,其中市北部低丘和岗状平原为2。52亿立方米,中南部河湖平原为6。03亿立方米。时间分配为7月最大,占21。7%,1月最小,占2。3%。
  天门市地下水储量为384。58亿立方米,每年可采地下水16。98亿立方米。

  矿产资源概况
  天门市已查明的矿产有:原盐、无水芒硝、石油、石灰石、石膏、硫磺等,其中原盐储量大、品位高,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天门市自1988年7月开始盐矿的勘探。1990年10月湖北省储委通过的地质报告认可天门市小板盐矿区的储量为:表内盐储量C+D级10528万吨,表外盐储量C+D级23866万吨。无水芒硝主要分布在小板镇境内,开采条件好,硫酸钠含量高,表内体共生硫酸钠储量C+D级668万吨,表外伴生硫酸钠储量C+D级4142万吨。盐和芒硝主要分布在江汉平原中区北部一级小板凹陷中。石油已经开采,现彭市、张港油区年开采量约为20万吨。

  风景名胜和人文古迹
  天门市历史悠久,有不少名胜古迹,其中国务院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1个,湖北省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6个,市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15个。
  石家河文化遗址    位于石河镇近郊的石河土城遗址,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20世纪50至80年代,先后出土石(玉)器、陶器、骨器、粳稻和青铜器等文物数万件,并发现陶祖这一原始社会父系氏族时期的重要标志性文物。经专家鉴定,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鉴赏价值。国家文物主管部门认定其为我国南方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村落遗址。2005年,石家河古文化遗址已被纳入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十一五”专项规划及项目库》。
  文学泉、陆羽亭    位于竟陵城区北部官池旁(今陆羽村),均为唐代“茶圣”陆羽品茶真迹。据传,佛子山上亦有“文学泉”井。文学泉又名陆子井、三眼井,因陆羽被朝廷以文学征而不就,故名。曾因水灾屡遭淹没。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夏,天旱,居民掘荷池取水时发现此井。知县马士伟主持砌井构亭,即“陆羽亭”,后毁于战乱,新中国成立后得以重建。
  白龙寺    位于皂市镇五华山麓,传为南齐武帝萧赜次子竟陵王萧子良所建,唐朝鄂国公尉迟恭主持修建,明代重修,清代增修殿阁,自建造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1982年1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其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皂市镇人民政府筹集资金20万元,修复了白龙寺,寺内立佛像32尊,并于9月3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典礼。
  彭家垴    位于卢市镇卢家口西南2公里处,为中共天门县第一个党小组诞生地。
  蒋家场    位于净潭乡,1927年9月秋收起义中共鄂中(北)特委所在地;1932年春夏间中共襄北特委、苏维埃代表团驻地。
  徐家嘴   位于拖市镇灰市,1931年至1932年6月,红三军主力开辟发展襄北苏区,进行的皂市战斗,龙王集战斗,文家墩、瓦庙集、九真张家场等战斗中为红三军司令部驻址。
  文家墩    位于皂市镇,南距竟陵城22公里,是历史上的重要战场。清咸丰三年(1853年),太平军将领陈玉成率部与满清兵鏖战于此,大败清兵。1932年,贺龙率红三军与国民党军第十军徐源泉部在此激战,生俘敌旅长韩昌俊及所部2000多人。
  夏家场   1943年至1945年夏,中共襄河(北)地委、军分区、专署驻地。
  石家河殉难烈士纪念碑、亭    位于石家河西侧,1942年11月,新四军第五师四十三团为新四军抗日烈士树石碑一尊,额镌“名震豫鄂”四字,碑刻156名烈士姓名、职务等。1963年,县人民政府在石碑处修建烈士纪念亭。1975年,又在此处建起烈士陵园。
  主要物产
  天门物产资源丰富,除农作物和家畜家禽外,野生动植物约有1100余种,其中动物200余种,植物900余种。
  农作物:棉花、稻谷、小麦、大豆、大麦、蚕豆、荞麦、粟、玉米、薯类、花生、芝麻、菊芋(俗名洋生姜)、苎麻、黄红麻、甘蔗、烟叶等。
  动物:兽类有黄鼬(黄鼠狼)、水獭、草兔、狗獾、狐、牙獐、貉、小麝鼠、豹猫、刺猬、家蝠、穿山甲、长吻松鼠计13种,其中,黄鼬、獭是著名的毛皮兽,豹猫、穿山甲可入药。
  鸟类43种。鱼类64种,其中以鲤科鱼类为主,鳅科次之,有不少重要经济鱼类,如青、草、鲢、鲤、鲫、黄鳝、鳜、长江银鱼、红鱿、河豚等。软体动物15种,其中产于天门河的橄榄蛏蚌(俗名义河蚶)为名贵水产品,享誉全国;三角帆蚌和褶纹冠蚌,分布在张家湖等湖泊,是培育珍珠的优良母体品种。两栖动物4种,其中蟾蜍可入药。爬行动物11种,其中龟、鳖为贵重滋补品。蠕动动物2种。节肢动物5种,其中虾、螃蟹、蜈蚣经济价值均较高。虫类14种,其中蜜蜂、蚕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其它30余种,不少是害虫天敌。
  植物:在900余种植物中,有药材9类152种,其中属国家收购的有20种,年收购量一般为31。8吨,其中野生半夏行销国内,有“荆半夏”之称,1976年采挖量达到155吨;枸杞远销江浙两广等地,1981年产量达到8吨;还有经济价值较高的水生植物,如藕、荸荠、菱菜等。全市蔬菜有12类,70多个品种。果树30余种,其中无花果树、银杏(白果)树等为珍贵树种。花卉有7类,188个品种。
(本文来源: 编辑:朱习芳)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