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武汉概况

更多

武汉商业巨舰下水“起航”

发布时间: 2007-12-16 10:0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备受业界关注的武汉商业集团重组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近日,由武汉国有资产控股公司和武汉经济发展投资公司共同组建的武汉商联集团正式挂牌。
  新组建的商联集团将整合3家上市公司的优势资源,打造出新的发展平台,逐步在三家上市公司之间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网点,降低经营成本,突出各自经营特色,实行差异化发展。商联集团将重点发展武汉中百大卖场、超市业态,发挥规模效应,使之成为湖北的商业龙头企业,并辐射中西部;重点发展武商集团的百货业,使之成为华中地区的龙头企业;重点发展中商集团的百货连锁,与武商形成错位经营。
  武汉商业在区位上素有自己的优势,在业界,武汉国有资产控股公司旗下的武商、中百、中商三足鼎立,形成互为犄角之势。1992年,作为全国商业第一股鄂武商成功上市后,带动了武汉中百、中商等集团迅速壮大,并成功上市,使武汉成为上市商业企业最多的城市。
  2006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3亿元。作为武汉零售商业的骨干企业,武商、中百、中商三家上市公司2006年实现销售总收入239亿元,分别为84亿元、95亿元和60亿元。但另一方面,由于同质化竞争严重,业态重复率高,缺乏战略协同,严重制约了3家上市公司的进一步做大做强,销售额逐年攀升,但利润微乎其微。鄂武商更是拉响了亏损的警报。
  在武商、中百、中商3家上市公司经营举步维艰的同时,一批跨国商业巨头竞相在武汉拓展市场,实现了由单店向多店的发展。短短几年间,武汉市内已有108家大卖场。外资商企无论是建设规模、商场装修,还是经营理念、采购渠道均不在传统商业之下。
  武汉优厚的商业资源也不断引来各路资本垂青。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银泰系对武商的控股权之争、平泰商贸举牌武汉中百,这些均使武汉国资公司对大股东的地位有了危机感,也间接促使武汉国资公司下定决心整合旗下商业资源。
  武汉商联集团的成立,预示着继上海百联集团之后,总资产逾百亿元的又一商业巨舰正式下水起航。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