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咸宁概况

更多

咸宁:茶叶之乡已成规模经营态势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茶叶是我市经济作物的主导产品,2004年统计局数茶园面积13.48万亩,产量15500吨,其中名优茶5963吨,占总产量的40%,产值14842万元,其中名优茶8389万元,占总产值的57%,亩平产值1060元。全市农村农村茶叶生产人均收入75.2元,排全市特产作物收入的第三位。
  全市现有茶园面积13.48万亩,其中无性系良种园0.93万亩,占总面积的7.4%,赤壁市4800亩,其中羊楼洞茶场3200亩;咸安区2000亩;通城县2000亩。
  全市有万亩茶场一个,即国营羊楼洞茶场;万亩以上乡镇2个即赤壁神山、新店;有千亩以上茶场4个即咸安的浮山茶场、崇阳的鸡鸣峰茶场、桂花茶场;通山闯王的虎头山茶场。
  全市有加工厂房面积16.345万平方米,加工机械4227台套,其中名优茶加工机械824台套。有规模较大的赵李桥砖茶厂,年可加工7000吨砖茶销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多种茶园经营机制 。国营大柱茶场是集体管理模式;贺胜茶场、贺胜茶树良种场是分户经营;羊楼洞茶场以往是承包形式,今年八月开始进行改革,茶园管理形式有买断经营权、个体承包等;大坪茶场、桂花茶场现个体承包,但管理粗放,经济效益差。据调查,全市15.96万亩茶园买断经营权的约1.35万亩占8.5%,集体承包、股份制经营各约0.2万亩,各占0.12%,个体投资建园约0.1万亩,占0.6%,私人承包茶园14.16万亩,占88.5%。承包期一般都在3年以上。
  我市茶叶生产已形成具有实力的加工企业和一些好的品牌,如赵李桥砖茶厂,国营羊楼洞茶场,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川玉茶饮品责任有限公司。好的品牌有全省十大名茶,“松峰茶”、“毫峰茶”;全省二十佳名茶“锦峰茶”、“川玉茶”,还有一些农业部优质产品,“玉名露”,“鄂南剑春”等,国际名茶“罗针茶”“九宫白毫”等。品牌不易多,最好每个县市区树一个如:咸安的“川玉茶”、嘉鱼的“凤凰舌尖”、赤壁的“松峰茶”、通城的“锦峰茶”、通山的“九宫白毫茶”等逐步做到在一个区域范围内统一品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式样、统一对外宣传、真正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