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仙桃概况

更多

资源丰富

发布时间: 2007-12-16 15: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水利资源
  仙桃市境内河湖密布,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沟渠1329条,长4500公里。其中自然河流14条,包括汉江、东荆河、通顺河、通州河等,汉江过境长度91.2公里,东荆河过境长度103.34公里,流域面积2520平方公里;人工开挖的电排河5条,包括排湖电排河、沙湖电排河、保丰电排河、杨林尾电排河、周帮电排河。现有垸内湖泊12个,围堤固定湖区4.37平方公里,泛湖泊3个,面积15.5平方公里。仙桃市雨量充沛,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9.68亿立方米,多为涝水排泄;汉江、东荆河平均过境容水量分别为445.6亿立方米、47.7亿立方米,是全市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用水的主要水源。地下水储量在5.10—7.10亿立方米之间,有补给保证的承压力开采资源为5.43亿立方米,平均每平方公里可开采水量21.4万立方米,是一个丰富的“地下水库”。
  矿产资源
  仙桃地处江汉平原腹地,非金属矿产丰富。其中油气资源分布广泛,岩盐资源丰富,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373万吨,岩盐储量在500亿吨以上。岩盐主要集中于地表以下780—1200米,盐层厚度约80米,氯化钠的一般品位在96%左右,最高可达100%。盐矿中富含碘、锂、溴、硼、钾、铷、铯等多种稀有元素,其中碘的含量是海盐含碘品位的7倍,具有极强的开采价值。
  主要产物
  种植业:仙桃市种植业的主体是粮食、棉花、油料和瓜菜四大类,耕地复种指数为224.3%。 粮食:1997年,粮食总产89.96万吨,为历史之最,平均单产398公斤。2002年粮食种植面积123.44万亩,总产56.92万吨,平均单产461公斤,单产创历史最高记录。 棉花:2002年棉花种植面积24.75万亩,比上年减少1.38万亩;单产73公斤,比上年增加5公斤;总产1.796万吨,与上年持平。油料:2002年油料播种面积86。02万亩,其中油料76.32万亩,占88.7%;总产6.36万吨,其中油菜籽的产量5.23万吨,占82.2%。蔬菜:2002年蔬菜种植面积54.56万亩,比上年增加0.34万亩,比“九五”末增加1.84万亩,蔬菜产量51.14万吨,比上年增加0.83万吨。

  水产业:在近几年的农业结构调整中,仙桃市把水产养殖业定为农业的战略产业。从1999年到2002年,全市新增水产养殖面积30万亩,达到55.6万亩。水产品产量继1995年登上10万吨台阶后,2000年又登上15万吨新台阶,2002年产量再创新高,达到20万吨,水产品产值8.9亿元,占多种经营产值的47.4%,占农林畜牧业总产值的36.4%。全市水产品总量连续20多年保持全省第二位,2002年跃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 农副产品:仙桃市农副产品从初级产品到精深加工产品共有380多个品种,名特优农产品达到228种,占60%。有“蛋中之王”美誉的沙湖红心盐蛋,清朝时被誉为“御宴极品”;闻名遐尔的九珠无铅松花皮蛋、名典梨酒、沙湖红莲、仙宇调料、水洗麻仁、湖沁牌优质大米、口口福豆奶、范关白酒等50多个产品曾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久负盛名的毛嘴卤鸡、沙湖干刁子鱼、汉水源豆豉等风味独特,深受消费者喜爱;有“水中软体黄金”美誉的美国匙吻鲟、中华绒毛蟹、黄鳝、黄古、鳗鱼、鳜鱼等是市民餐桌上的“水族”精品。此外,还有“伊人”牌西甜瓜、沔城莲藕、沙湖莲籽、三伏潭西红柿、彭场南瓜、郭河保健蛋等一大批名优瓜菜品牌。 黄鳝:黄鳝养殖是仙桃的传统产业,在水产养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2002年,全市发展黄鳝网箱15万口,产量5000万吨。注册了“天星”牌、“沔州”牌两个产品商标,远销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等省市。 沙湖咸蛋曾为清朝皇室贡品。蛋黄为朱砂红,呈沙糖颗粒状,剖开后油质四溢,色彩鲜艳。1983年被评为湖北省优质产品。年产量1000万枚,年创汇40万美元,远销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九珠牌无铅松花皮蛋 蛋白质胶凝,呈褐色半透明体,表层点缀朵朵松针状结晶花纹,蛋黄凝而不固,层次分明,在气温55℃时保持6个月不减味不变质。年产量4000万枚,产品远销国内10多个省市,出口港澳、东南亚、北美、西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皮蛋出口量的千分之一。

(本文来源: 编辑:孙方生)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