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孝感动态

更多

武汉城市圈纪行——孝感篇(图)

发布时间: 2008-04-17 15:4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访百年老店孝感米酒馆的老顾客

董永故里一座温情的城市

  
  4月10日出发到孝感。虽然一路阴雨不停,行车速度受到影响,好在孝感市离武汉太近了,过天河机场后,只有32公里车程,用武汉话来说,眨眼就到。
  车进孝感市区,迎面是一条“槐荫大道”,拐了个弯便上了“仙女路”,路上有家“董永门市部”,再走一会儿,又看见董永和七仙女这两口子的塑像恩爱地站在街头。当地还有一座董永公园——这里是《天仙配》主角董永的故乡。
  据当地考证,董永并不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他早年丧母,因为家贫,父亲去世无钱安葬,他卖身葬父,孝行感天,使当地有了“孝感”之名,当然,董永的故事也演绎出一个被他的孝行感动而下凡的七仙女。
  孝感培育出的“感动中国”的孝子不仅董永一位,和他并列于中国古代二十四孝的,还有孟宗和黄香:
  孟宗的母亲病重,想喝笋汤,孟宗扛锄上山为母寻笋,但时值隆冬,哪里有笋?他无望地哭起来,就在他眼泪滴落的地方,冒出了几株嫩笋。现今孝昌县周巷镇就有一个哭竹巷,纪念这段传奇般的孝心。
  古泽云梦“扇枕暖衾”的小黄香的故事同样令人心动:黄香九岁就丧母,尽心照顾多病的父亲,天热为他扇凉枕席,寒冬时用身体为他暖好被褥。这位懂事的孩子被写进千古传诵的《三字经》。
  孝感是全国惟一以孝命名的城市,这些年来举办的评选十大孝子活动,应者如潮,全市第一届就推举出5700名孝子应征。当代新孝子的故事在今天广为传颂,孝亲敬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得以传承。
  在董永公园,遇见正背着手悠闲地散步的米大爷。71岁的他感慨道,他们这辈人从做娃娃起,就听关于董永的楚戏,听了一辈子,董永的孝道在心里扎了根。米大爷有四个儿子,他幸福地夸耀:个个待我不错!
  难忘孝感米酒麻糖香
  1958年毛泽东主席到孝感视察,品尝了孝感米酒后连连称赞“味好酒美”;
  孝感的米酒和麻糖多少年来更是在武汉人的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且不说,孝感麻糖仍是武汉人馈赠亲朋好友首选的湖北特产之一,市民过早,很多人都要来一碗孝感米酒就油条。
  当然,最正宗的孝感米酒还得到孝感的中华百年老字号“孝感米酒”店去吃,就像正宗的煨汤还要上武汉的小桃园喝一样。到孝感的第二天清早,就赶到繁华城中心区一座天桥旁的这家孝感米酒店。
  68岁的孝感退休老教师王老师,这个早晨格外兴奋,因为她当年读中学时的几位校友七点钟就乘车从广水赶来,特意来尝尝久违的孝感米酒。眼下,老朋友们围坐在熙熙攘攘的店里,要了米酒,要了烧梅、豆皮,边吃边回忆当年在孝感的求学经历。
  那时都是穷学生,身上没几个“铜板”,能站在米酒担旁边喝一小碗香甜可口的米酒,是莫大的享受了。他们还记得,米酒担的米酒是用亮闪闪的大铜勺盛好再分到小碗里,再分别洒上白糖、桂花、金钱桔饼等佐料。那时,在解放路还有一家小米酒店也不错,店名叫做“刘胡兰”……
  听着老教师们的回忆,勾得人口水都要流出来了,采访打住,马上在店里买了碗米酒埋头喝起来。
  听说,还经常有食客从武汉赶来孝感喝米酒。其实,没有决心来的人也能喝到地道的孝感米酒,听装的,全国的超市都有卖。
  “1+8”之孝感
  孝感因东汉孝子董永行孝感天得名,位于湖北省东北部,毗邻武汉市。现辖孝南区、云梦县、大悟县、孝昌县,代管汉川市、应城市、安陆市。全市国土面积8910平方公里,总人口515万。
  孝感区位优越,交通便利,是全国东西南北交通大通道的重要节点。
  孝感是湖北汽车工业走廊、武汉专业物流向西北两条轴线辐射、武汉产业外迁及外商投资开发节点城市,是武汉城市圈的工业协作配套基地、农副产品加工供应基地、商贸物流集散基地、旅游休闲度假基地、人力资源培训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本文来源: 编辑:艾凌璐)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