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孝感概况

更多

孝感:自然资源丰富 拥有7大类矿物资源

发布时间: 2007-12-16 10:1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孝感市水资源概况

  孝感市多年平均降雨量1112mm,降水量分布大致由东南向西北递减,南北差约250mm,全市单站年最大降水量为2420.9mm(1954年万福闸站),年最小降水量分457.7mm(1978 年天子站),降水分布极为不均匀,4-9月降水量占年降水量的65%~85%。全市多年平均气温为15.8℃,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3.1℃(1959年大悟站),年极端最低气温为-15.7℃(1969年应城站)。
  孝感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8.14亿m3,其中地表水资源量36.73亿m3,地下水资源量6.59亿m3,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不重复计算量1.41亿m3。多年平均入境水量33.4851亿m3、多年平均出境水量55.8462亿m3(出入境水量不包括汉江)、多年平均供水量20.9321亿m3、多年平均其它供水量0.5895亿m3、多年平均用水量20.9321亿m3、多年平均耗水量10.4277亿m3。地表水水质较差,无Ⅰ类水,大中型水库水质为Ⅱ类。
  2005年度全市评价河流为新河、大富水、环水和府环河,在总评价河长435.2km中,枯水期Ⅱ类河长154km,占总评价河长的35.4%,Ⅴ类河长4.5km,占总评价河长的1.0%,超Ⅴ类河长276.7km,占总评价河长的63.6%。丰水期Ⅱ类河长154km,占总评价河长的35.4%,Ⅳ类河长54.5km,占总评价河长的12.5%,超V类河长226.7km,占总评价河长的52.1%。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氟化物等。
  ·孝感市森林资源概况
  一、森林资源
  2000年二类调查, 孝感市林业用地面积是 176997 公顷,森林面积131751公顷; 活立木总蓄积量5790634立方米,森林蓄积4517219立方米。
  二、野生动物
  1997年,境内首次进行陆生野生动物重点资源调查。野生动物共4纲26目58 科138种。其中,两栖纲2目5科11种;爬行纲2目5科14种;鸟纲15目36科90种;兽纲7目12科2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白鹳;二级保护的有大鲵、虎纹蛙、豺、水獭、豹、大灵猫、獐、斑羚、穿山甲、黄嘴白鹭、小天鹅、灰鹤、小杓鹬、苍鹰、白腹鹞、红隼、雕、纵纹腹小号、长尾雉。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Ⅱ的有狼、豹猫等7种动物。 被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定为易危种的有3种。属于中国与日本、 澳大利亚保护候鸟及其栖息环境协定中指名种的有牛背鹭、大白鹭、中白鹭、鸿雁、豆雁、赤麻鸭、绿头鸭、普通秋莎鸭、普通秧鸡、董鸡、凤头麦鸡、大杜鹃、小杜鹃、家燕、虎纹伯劳、红尾伯劳、黑尾蜡嘴等。境内野生动物以鸟类为优势种群。
  三、野生植物
  孝感境内木本植物可分针叶林、阔叶林、灌丛3个植被型组、12个植被型、43个群系。主要有:
  (一)常绿针叶林
  1、马尾松群落。占主导地位且分布最广,海拔100-600米都有天然林分。立地类型多样。组成结构简单,多为纯林,下木有小灌木或藤本。
  2、黄山松群落。集中于北部海拔150-820米处呈块状分布。在山脊、山顶、岩石裸露地方及风口处保留有天然黄山松。立地条件较恶劣,群落结构简单。
  3、柏木群落。原为境内常绿针叶林重要组成树种, 因自然更新能力不及马尾松及长期严重过伐,保存较少。在安陆孛畈至三里、孝昌小悟等海拔200-300米处,尚存少量柏木残林,以及小面积古、大柏树群体。土壤多为石灰岩发育的黄棕壤。
  (二)常绿阔叶林
  1、青冈栎类群落。是境内地理标志种,保存极少。 孝昌小悟刘河村有一小块青冈—小叶青冈林,面积约10亩,林分平均胸径10.6厘米,平均树高6米,位于海拔180-200多米的沟谷边,坡度30度许。为花岗岩发育成土,基岩裸露。 下木有红杜鹃、络石、柞木、爬藤榕等。
  2、桢楠、闽楠、紫楠、黑壳楠及川桂等树种组成的群落。 是境内混交林重要的代表类型,数量十分有限。在安陆、大悟、孝昌有零星分布,最大面积500 平方米。生活于海拔180-600米的山涧或潮湿地,周围伴生有较多的榕属植物。

(本文来源: 编辑:方田)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