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人物

李轶圣:全国首部万门纵横制交换机

发布时间:2008-03-29 10:20:00 来源:

 李轶圣:原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

  李轶圣,1952年进入广州市电话局工作,1958年调往广东省邮电科研所。1958年底,李轶圣牵头设计出全国首部万门纵横制交换机样机,由此被评为全国劳模。

  1984年,已任省邮电局副局长的李轶圣出差瑞典初识移动电话,第一反应是要引进这种先进产品。之后目睹香港也有了移动电话,他跃跃欲试决定贷款“借鸡生蛋”,但方案刚一提出即引起争议。但他毫不退缩,而是通过省政府和香港电讯共筹到1000万美元贷款,但这与建一个移动网的的资金还相去甚远。多次奔波碰壁后,他想到向国外贷款,通过购买外国设备发展通信,攒到钱再归还,他的这一新奇做法被当时的媒体纷纷报道,称其为“贷款局长”。1987年6月,李轶圣出任省邮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同年11月,广东开通全国首个移动通信网,从此一马当先。2006年2月18日,广东省电话用户在全国率先突破1亿户,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广东省常住人口的总数,占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的1/8强。从此,广东通信业发展一日千里。

  入选理由:他被称之为广东的“老邮电”。他几十年奋战在电信事业战线上,担任广东省邮电管理局局长整整十年,见证了广东通信业由弱到强、从起步到腾飞的明亮轨迹,同时也为广东通信的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很多人都说,广东邮电行业的大发展并有今天的规模,李轶圣功不可没。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