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公交一体化

06年:8000万启动江夏公交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的成本

发布时间:2008-04-23 17:34:00 来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叶宁
  [核心提示]
  6月12日,江夏区城关纸坊与武汉中心城区之间的公交车顺利开通。
  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在相关材料上批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还要监控黑中巴,保证交通运营正常。”
  一年前,江夏区“公交一体化”改造热闹喜庆的揭牌仪式曾出现流血冲突。今年,武汉公交集团花8000万元,原价收购了江夏的300多辆中巴车,终于换来了“江夏公交一体化”的成功起步。
  江夏公交试运行3天来,不少乘客对一票制提出质疑。
  武汉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说,没有一个区的公交一体化是一气呵成的,实施期间,将不可避免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随时调整。
  一票制经受考验,“一体化”任重道远 江夏居民可以坐公汽进城了 原价收购中巴车,8000万换来“一体化”
  江夏居民可以坐公汽进城了
  6月12日上午9时,阳光灿烂,闷热。
  江夏区城关纸坊直通武汉城区的起点——三角岛地段锣鼓喧天,6辆崭新的空调车一字排开,引人注目。这里正在举行江夏公交试运营揭幕仪式。
  听说今天要开通公交车,斜对面的武汉市科技大学阳光校区二年级学生杜芬鹃早早地来等车。这天没课,她要乘新车回武昌的家。

  以前,杜芬鹃都是坐中巴车回家,令她烦不胜烦的是,上车后中巴往往四处揽客、兜圈打转。听说以后公交车肯定准时发车,她笑了。
  开首趟901路车的刘建平师傅是江夏人,他以前替车主开车。“听说因嫌待遇差,车主一个也不愿被公交集团收编,我一听说要招司机就报了名。”握着崭新的方向盘,刘师傅看起来心情不错。他说再也不用怕交警查超载了;现在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跑得好还有提成奖,不必没日没夜地辛苦了。
  9点30分,江夏区委书记吴一民宣布,江夏区公交一体化改造工程启动。随后,分属5条线路的6台公交车满载乘客向武汉中心城区驶去。
  江夏区政府有关负责人称,一体化后,江夏公交车总体票价比以前降低30%左右,以此计算,江夏居民一年将少支出近3000万元交通费用。
  6台新车顺利启程,这标志着武汉远城区首个公交一体化改造试点在江夏取得初步成功。当天在现场,记者看到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的一个相关批示:“多年未解决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还要监控黑中巴,保证交通运营正常。”
  一年前,揭牌仪式曾酿血案
  “江夏区公交一体化从酝酿到实施历时两年,此次破冰之旅意义非凡,将为武汉其他郊区实施公交一体化提供宝贵的借鉴。”武汉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吴建勇道出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中的酸甜苦辣。
  早在2002年,武汉市交委提出“城乡公交一体化”构想,当时形成的初步方案是:原来在郊区开行的城市公交车退回市区,各私营中巴车通过股份制改造、政府授权经营郊区公交线路,一线一公司,取消个体、承包、挂靠等经营方式,将当时市内的28处客运站部分外迁至城乡接合部,建成6个客运中心,乘客由此换乘到市区。但因种种原因,这一构想迟迟没有付诸实施。
  江夏区副区长董向志说,2004年初,武汉大批高校和大型企业落户江夏,数十万高校师生和企业员工出行难。
  “大家都反映乘车难,票价高,不安全,不准点。”董向志介绍说,这样一堆问题数次被提到省市有关领导的案头。
  从2004年5月中旬开始,江夏区开始酝酿一级客运网络公交一体化改造,但风波迭起——
  2004年6月30日,武汉市公交集团新增开往江夏的718路公汽,不料首日运营便遭挫折。三辆718路公汽停摆在街边,有人用石头、煤气罐等物拦住,还有人挡在车前,并扯掉了车上的彩花和线路牌。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