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市民评说武汉新增的双层巴士

发布时间:2008-04-22 17:44:00 来源:

  来源:《今日湖北》杂志社

        本刊特约记者/曹曦晴    柳芳    周滦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武汉市的双层巴士增加了不少。与此同时,武汉市交委传来消息,今年将更新500台公交车,其中空调车将占到一半以上。公交车旧貌换新颜,乘客当然高兴。可高票价车辆不断攀升却让人不太适应:原先设定的一票制是1.2元,如今双层巴士票价要1块5毛钱,空调车则要2块。车换了,票价升了,出行成本提高了,城市公交的公益性和便利性又体现在何处呢?
  2006年12月22号湖北的一些媒体刊登了这么一条消息:武汉市公交集团再次提出调价申请,并补充理由称:线路过长,导致实际运营成本过高。据武汉公交集团负责人披露,该集团提出的调价方案为:13公里以下的线路票价调低为1元;超过13公里的调高到1.5元,普线车票价维持1元不变;刷卡乘车有优惠,1.5元票价的,刷卡实收1.3元;1元票价的,刷卡如何优惠尚无定论。
  这次公交调整方案,基本上是提价。因为武汉市大部分专线线路在13公里以上,20公里以上的就占50%。这就意味着,如该方案获批,大部分线路票价将上调。公交集团已获市物价局正式复函:原则同意公交票价调整方案,并建议小公共汽车票价也同步调整。这个消息一经刊登,立即引起民众的强烈反映。
  为了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记者采访了武汉市公交集团。该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说他们不清楚,可能是物价局放的消息。
  随后记者又电话咨询了武汉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说没有这个事,是公交公司把以前的一个文件错放到网上去了,已经澄清了。
  武汉市物价局指的以前的文件是早在2005年4月,武汉市公交集团就以票价过低,油价太高,找零不便等为理由,提出过适当调高公交票价的申请,但遭到武汉市人大和物价局否决。
  尽管这次盛传的调价方案遭到了相关部门的否认,但是细心的武汉市民还是发现了涨价的蛛丝马迹:一个月前,市内7条主要公交线路的普线车变样了──更换成双层巴士。原本以旅游观光为主要用途的双层巴士,突然成为市内公交的主力车型,票价也由1块钱上涨到1块5毛钱。
  那么这些双层巴士真的适合武汉市交通现状吗?最近记者搭乘了24路双层巴士进行体验。巴士底一层只有21个座位,大部分乘客都在顶层就座。很多乘客纷纷向记者抱怨,上车下车十分不方便。
  双层巴士约4米高,满载时总重达到20吨,比普通公交车多出4吨,行驶中不能急转方向,转弯时提前几十米就要减速。当车辆行驶至惠济三路的时候,由于两旁的行道树枝条过低,而双层大巴车身与它们擦身而过,树枝打在车窗玻璃上,使得一些靠窗的乘客避之不及。当车辆通过永清街立交桥时,顶层的乘客紧张地看着大巴从立交桥正中通过,生怕有擦顶的危险。据24路一位司机介绍,像这样的“高危地段”,沿途有18处之多,另外它的油耗也比普通公汽大很多。
  今年4月份,一场大风曾迫使武汉10路、411路的双层巴士全部停运。因双层巴士机动性太差,大连、杭州等城市已传出叫停双层巴士的呼声。可为什么武汉市的双层巴士却不减反增呢?
  记者来到武汉市24路赵家条站调度室,一位调度员向记者介绍了最近一个月24路的运营情况:
  记:一个多月,从客流量来看运行情况怎么样?
  调:客流量减少。
  记:那您分析一下为什么比原来要少呢?是不是因为票价的原因啊?
  调:有可能啊。
  记:客流量减少对你们有影响吗?
  调:没什么影响。因为它票价涨了。少就少点吧。
  记:那这个车的投入也很大啊!
  调:这个车不要钱的,南京送的。
  记:送的?不要钱的?为什么呢?
  调:给他们做广告啊。
  按照这位调度员的说法,武汉市双层巴士大多由公交集团与广告公司合作:由广告公司出资购买车辆,交公交集团使用,车身广告发布权属于广告公司。那么武汉市双层巴士的剧增跟这到底有没有联系呢?记者采访了武汉公交集团广告公司的一位业务员。
  广:买这个车就是为了赚广告钱。那双层车的广告那是一个亮点。广告费用来抵这个车的费用,计划投放150辆。
  记:既然这个车买了是为了做广告,那为什么票价还要涨呢?
  广:那它毕竟是双层车啊!
  据了解,从2000年起武汉市政府对公交的财政补贴由1996年的8000万降到了4000万,而武汉市每年要投入两亿元的资金用于车辆更新,资金压力很大,这种合作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更新车辆的资金压力。武汉市新上路的约150台双层巴士,都采用这种合作方式。
  采访中,市民张文龙表示:既然这车可以从广告上盈利,既然我们老百姓也没有要求让你们换这个双层巴士,那么公交公司以车辆更新为由提高票价站不住脚。车身广告盈利到底多少,怎么使用的,有必要向社会公布一下。
  前不久,从武汉市交委传来消息,武汉市公交集团今年将更新500台公交车,其中空调车将占到一半以上。由于很多空调车并不接受老年证,这日益增加的空调车对一些老年人来说却是中看不中用。家住汉钢社区的程太婆说,她家门口就有空调车808的车站,但是这个车不接受老年证,而两块钱的票价对她来说又太贵了,所以每次出门她都要走半个小时的路程,为的是坐上能接受老年证的24路车。
  在武汉市人流密集的中山公园车站,记者观察发现,一辆接一辆的空调车从站点驶过,如果要等一辆票价1块2的普线车,耗时起码要半个小时以上。
  对于空调车,很多乘客还有一个反映。武汉的空调公交车不管开不开空调都是一个价。
  而在北京,空调公交车里面配备温度计,假如气温超过预设温度则空调自动开启、票价随之调整为2元,否则票价就执行普通车票价水平。
  据了解,武汉公交最近的动态这么受关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2007年1月1日起,北京市开始实施新一轮的公交改革,包括取消公交月票,实行刷卡4折优惠,学生2折,空调车2元起价改为1元起价;大幅度增加公交专用道;财政每年投入公交40个亿;公交用地优先,加快建设公交换乘枢纽等。最低票价只有4毛钱。这一南一北、一升一降,形成了鲜明对比。市民张文龙说,即使武汉公交集团亏损是实情,那么“逢亏必涨”未必就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
  2006年12月1日,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若干经济政策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城市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事业,必须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必须实行低票价政策,以最大限度吸引客流。
  中国管理研究院武汉分院城市交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润洲认为,无论是从国家政策还是从武汉的实际情况,都应该充分考虑低收入人群,坚持低票价:“长期以来武汉市的公交票价与其他大城市比较,一直是偏高的,尽管武汉市GDP在增长,但是人均收入在全国排名不是靠前的,而是中下等的,特别是我们的低收入人群比较多,下岗的工人还有外来的农民工特别多,从这一部分广大的群体的反映来看,是要坐公交车,希望坐公交,但是现在公交对他们的负担特别重。”
  那么究竟如何健全公交票价管理机制,使公交价格合理科学呢?胡润洲认为,应该融合政府、群众和公交集团三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我觉得公交票价管理机制这是一个大问题,国务院发的46号文件对这一条也有明确的规定,对公交政府要实行补贴,包括公交公司对残疾人、军人提供免费票价的问题,政府都要一一给予补贴,但是它每年运营的财务收支情况,是要多少补贴,第一要进行严格的审计,对它的售票收入等等,政府根据这个审计情况进行合理补贴;另外一方面审计结果要在报纸上进行公布,要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像有的城市现在已经开始采取建立一个由群众代表、政府的领导、公交公司三方面组成的联合监督小组,参与审计,参与对审计结果进行监督,这样子把公交票价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同时可以及时了解公交公司的情况,反映老百姓的意见,这样做到大家相互在一个和谐协调的过程当中使我们的公交票价向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基石,公交事业是不以赢利为目的的公益事业。政府要加大公交投入力度,公交企业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降低成本, 才能真正实行公交优先战略,这才是重视民生的现实选择。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