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三十年风雨嬗变 公交蛹化蝶

发布时间:2008-04-23 20:36:00 来源:

  来源: 荆楚网
  改革开放的三十年,恰是我市公交事业发生巨大变化的三十年,运营车辆增长七倍,运营线路增加近百条,线路长度翻了两番,“大公交”已经从过去的“老大难”,逐步变成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今天,纪念改革开放30年专题报道《辉煌之路》播出:三十年风雨嬗变 城市公交蛹化蝶。
  16路公交车驾驶员贾显良是一位开了三十多年公交车的老司机,说起公交行业30年来的巨变,他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车辆的更新换代了。
  16路公交车驾驶员贾显良:(大意)以前车的车体车况都很差,开着总出毛病,扔在道上是常事,乘客坐车不方便,我们驾驶员开车也遭罪。
  哈尔滨公交事业开始于1917年,1949年建国初期,共有电、汽车420台,到了1978年,城市公交始终没有太大的变化,车辆老旧、数量严重不足。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市逐年加大了公交建设的投入力度,尤其是从2000年开始,陆续引进了品质更优、环境更佳的豪华大巴,公交发展迎来了崭新的"大巴时代"。仅"十五"期间,政府和公交企业共投资6.4亿元,新增、更新车辆近4000台。
  硬件设施的投入促进了公交线网的优化,使百姓出行更为快捷便利。市交通部门和公交企业按照利民、便民、为民的原则,"公交车随小区走",一方面为偏远地区、新建小区等开辟新线,同时调整延伸改造原有线路,全力推进小区通车工程。“十五”以来,全市新辟18条公交线路,调整延伸公交线路47条,解决了56个小区40万市民出行问题。此外,公共交通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10余条公交班车的开通,解决了50多个村屯,数十万名百姓出行难题。
  在加大了建设和投入力度的同时,市交通部门和公交企业还把提升服务质量当作了第一要务。
  市民 张先生:过去上车乘务员拍着车门喊、催,挤不上车、上错车、下错站的事特别多,现在公交车服务变化太大了,报站啊、服务啊,都很热情到位,车上也都有座位照顾特殊的乘客。
  近两年,我市公交配套设施也开始提档升级。通过市场化运作,融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公交IC卡工程建设,目前全市有71万人次使用了公交IC卡。融资1300万元完成了公交GPS电子设施建设。
  市交通局局长 贾剑涛: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加大公交优先的推进力度,进一步调整、优化公交布局,加快新区、郊区通车步伐,加大车辆更新力度,加快公交首末站、换乘枢纽站等公交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提高公交运营效率,提升公交服务质量,使百姓出行更加安全、便捷、舒适。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