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售票变迁

武汉公交恢复有人售票 1.2元票价惹争议(图)

发布时间:2008-04-22 18:02:00 来源:

  乘客刷卡何时成气候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杨磊 严运涛 实习生陈晓玲 郑毅
  533路公交车上售票员的出现,再次刺中武汉人乘公交车的“两角钱之痛”,并由此让人联想到票价调整、刷卡优惠等一系列问题。
  思考之一:恢复有人售票是“开倒车”吗?
  昨日,记者采访了20位533路车的乘客,谈到恢复有人售票,他们普遍认为:此举等于是“开了倒车”。
  乘客黄先生说:有时正好只有1.1元的零钱,差一角售票员也不依,容易引发口角,影响车内气氛和乘客坐车的心情。
  乘客陈宏鸣说:售票员在车厢里人堆中钻来钻去,特别是夏天,让人感到不舒服。
  乘客陈小姐说:为了乘车,经常要找一大堆一角、二角的硬币,保管起来不方便。
  思考之二:每辆车养两名售票员划算吗?
  武汉公交1995年起尝试无人售票,2001年在全市普及,除13条2字头线路实行有人售票外,其它200多条线路均为无人售票。如今,533路又加入了有人售票的行列。
  记者从533路车队了解到,该线路运行区间为汉口火车站——集家嘴,恢复有人售票始于去年6月。当时,考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人售票大多数乘客少投2角钱,总体损失太大。
  他们算了这样一笔账:按每车每天载客1200人左右,如果每人收足票价1.2元,比过去要多收240元,一月多收7200元左右,减去每车两位售票员月工资共2000元-3000元,仍大有节余。车队从经济角度确定继续有人售票。
  武汉市公交办监察办相关人士说,线路是否恢复有人售票,是企业经营行为,由企业自定即可。
  思考之三:两角钱的尾巴能否割掉?
  在武汉,乘坐票价1.2元普通专线车,只投币1元,已成为武汉公交司机和乘客都已经默认和接受的事实。两角钱的尾巴,既让很多乘客诚信坐车打了折扣,也让无人售票车的司机们感到尴尬。
  2000年起,武汉公交实行一票制,票价1.2元(普线车为1元,另有少数线路实行梯形票价)。去年有消息称,武汉市公交集团提出申请,要求适当调整公交票价,理由是:油价太高,找零不便线路过长,导致实际运营成本过高等。
  该调价方案为:13公里以下的线路票价调低为1元;超过13公里的调高到1.5元。此后,这一调价方案因种种原因被搁置。
  思考之四:刷卡缘何不能成气候?
  采访中,许多乘客提出:其实,无人售票与足额买票之间的矛盾,只要广泛推行刷卡乘车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然而,记者从武汉公交IC卡票务公司获悉:2004年,武汉公交IC卡的使用率为23%,2005年下降为19%,2006年则下降至17.8%。每天公交车运送乘客275万人次,刷卡者约为80万人次,用卡者约占三成。
  为什么刷卡人越来越少?目前,乘坐武汉市公交车,除了空调车额定票价2元,刷卡1.8元优惠两毛钱外,其他公交车刷卡与不刷卡票价都一样。“看到空调车就刷卡,可以省2毛钱。没有空调的绝对不刷卡,只投1块就行了。”这是一位乘客告诉记者的乘车“经验”。
  一些市民建议:如果刷卡优惠,市民使用IC卡有积极性,公交票款也能减少流失,可形成双赢局面。既然如此,公交部门为什么不采取措施激励乘客用卡呢?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