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售票变迁

武汉公交“新逻辑”:车高票价就得高

发布时间:2008-04-23 19:25:00 来源:

   来源:新华网

  武汉市民近日发现,市内7条主要公交线路的普通公共汽车变样了──更换成双层巴士。原本以旅游观光为主要用途的双层巴士,突然成为市内公交的主力车型,这让很多市民不太适应:车换了,票价升了,出行成本提高了;车高了,老城区行驶的线路改了,出门不方便了。

  资料图片

  靓丽风景的十年轮回
  双层巴士在武汉并不是新鲜事物。十年前,武汉市就开通了首条贯穿武汉内环线的64路双层巴士公交线路。由于途经古琴台、黄鹤楼等热门景点,双层巴士一亮相就带给江城市民很大的新鲜感,车辆趟趟爆满,不少市民特意跑来看司机到底是在“楼上”还是在“楼下”开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公交车型的增多,市民对双层巴士的新奇感逐渐消褪。
  然而近来,市民们突然发现,市内7条主要公交线路的普通公汽相继被更换成新型双层巴士,双层巴士在武汉出现从以观光为主向以公交营运主力发展的趋势。
  据武汉市公交集团介绍,双层巴士载客量大,一般的公交车只有30多个座位,而双层巴士有71个。这次更换的新车型比老双层巴士高出约20厘米,内部空间更宽敞,乘坐更舒适,尾气排放也达到了环保标准。双层巴士可大量增加公交载客量,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

  资料图片

  司机乘客各有烦恼
  尽管双层巴士气派浪漫,但一些市民乃至驾驶员对其颇有微词,认为这种车偶尔乘坐,看看风景很好,但作为日常出行公汽,没有普通公汽安全实用。
  武汉市24路公汽刚刚改为双层巴士,每天搭乘该车前往汉口三阳路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该线路行驶路段很多是老城区,林荫密集急弯道多,自从换上“身高”4.2米的双层巴士后,一些路段无法通行,只好改变了行驶路线,让乘客很不方便;车速也比普通公汽慢了很多,经常耽误上班;由于车辆重心太高晃动加剧,加上车内楼梯较陡而且狭窄,乘客经常会摔跤;最重要的是,双层巴士票价比普通公汽高了很多,现在她每月交通成本要增加50多元。
  一位开了6年公交车的司机告诉记者,双层巴士满载时总重达20吨,由于重心高、重量大,很不好驾驶。在行驶中,路边树枝严重影响安全,过立交桥必须走在道路正中,否则有擦顶的危险。而这样的“高危地段”,沿途有10多处,司机迫不得已违反交通规则,不知要收多少张罚单。另外,双层巴士跟电车会车时,很容易挂住电车的“辫子”,油耗也比普通公汽大很多。
  车辆更新的背后
  据了解,一台双层巴士造价30多万元,比普通公交车贵1/3左右。而在实际运营中,由于票价上涨,客流量并没有随着容量的加大而明显增多,那公交公司为何还要大力推广呢?
  一家专门从事车身广告业务的业内人士说:普通公交车身面积约30平方米,双层巴士则超过70平方米,广告最大有效可视距离达到100米,像一个移动的巨型广告牌。同时,与杂志、电视、报纸、电台等广告形式相比,车身广告的平均成本最低,只有杂志广告的5%左右,双层巴士是一种极具有竞争力的广告载体。武汉市双层巴士大多由公交集团与广告公司合作:由广告公司出资购买车辆,交由公交集团使用,车身广告发布权属于广告公司。由于双层巴士的广告效应远远高于普通公交车,因此武汉市双层巴士骤增,很难排除其间的利益因素。
  据了解,武汉市每年要投入两亿元的资金用于车辆更新,资金压力很大,这种合作方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更新车辆的资金压力。武汉市今年上路的约150台双层巴士,均采用这种合作方式。
  一些市民表示,尽管双层巴士油耗可能大一些,但由于载客量增加了一倍,因此平均成本应该不会上升,加上双层巴士的购置费用是由广告公司承担,因此公交公司以车辆更新为由提高票价站不住脚。(记者 郭嘉轩)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