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售票变迁

04年:武汉新型中巴实行1元票价搅动公交客流

发布时间:2008-04-23 20:32: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于丽娟戴辉
  街头驶来“另类公交”连日来,家住青山区的刘先生搭车时发现,一种崭新的白色豪华巴士(带空调)开始在和平大道上营运,乘客还真不少。
  新型巴士外型上和公交车“长”得极像,只是稍短些(中巴车长8米,公交车一般长10米),车上方标明线路走向,不少乘客甚至把它与普通的公交车混淆。相比之下,这种豪华空调巴士的票价是1元/张(一票制),比普通专线车还便宜0.2元,比空调公交车票价便宜1元。如此一来,一些市民更爱坐新型的巴士。
  目前,省客集团下属的小小汽车出租公司旗下的“新中巴”有四条公交线路:红钢城—武昌火车站、石化—卓刀泉、石化—武泰闸、堤角—陈家墩。“以前和平大道上的小中巴脏、乱、差,有的甚至是报废车,现在,新涌现的中巴换了新车,乘坐舒适而且有空调,变化太大了。”不少市民和刘先生一样,看到了江城客运市场这种新变化。一元票价引起争议新型中巴车上路运营,让部分与中巴线路重复较多的公交车开始感觉到了“压力”。以511路为例,其线路走向与另一路中巴线路完全重合,结果被抢去不少客流。
  对于1元票价的中巴车,武汉公交部门认为,这种做法是不公平竞争。此前,公交车和中巴的客流并不怎么“打搅”。中巴执行的是梯形票价,以从红钢城至武昌火车站的线路为例,根据线路长短,票价为0.5元、1元、1.5元至2元不等,不少短途乘客选择乘坐中巴;此外,中巴营业至深夜,满足了市民出行的需求。但是,中巴车换车并将票价调为1元后,情况就不同了。一些原来乘坐公交专线车的乘客改乘中巴。
  对于调价,拥有64台运营中巴的小小汽车出租公司称,这是“参考”汉口吴家山至六渡桥的空调巴士执行的标准而执行的,而吴家山至六渡桥的空调巴士已经物价部门批准。
  不过,中巴调整了票价,让一些短途乘客觉得不“合算”——以前乘车只要0.5元,现在“涨”到了1元,所以他们宁可乘坐旧中巴,或者改乘专线车。
  此外,中巴车停靠也一度成为“焦点”问题。在红钢城车站,因公交线路多,为防止排长龙,交管部门不允许中巴进站。但是,小小汽车出租公司称,因其体型变大,由“小公共汽车”变成了“大公共汽车”,要和公交车一样按站停靠。双方能否和谐共处武汉市公交监察办有关人士称,中巴“换装”,是为了改变以往中巴车“脏、乱、花”的形象,同时让中巴车提高竞争力,让公交运营引入市场竞争。据悉,这些更换的中巴车全部是原来线路上经过审批的合法的旧巴士,“一对一”更换下来。今后,武汉14条线路的464台合法中巴车,将全部换车。
  该人士说,以前和平大道上的“黑巴”(无营运权的巴士)混迹于合法巴士中,难以根除。更新车辆后,“黑巴”就容易区分了,这有利于执法部门打击“黑巴”。对于中巴车的停靠问题,公交监察办有关人士称,公交车站作为公共设施,应该允许中巴车停靠。经协调,决定在红钢城车站旁设一单独“站点”供中巴停靠,为保证秩序,一次只能停靠一辆中巴。
  和公交车相比,新型巴士在管理上也有不尽人意之处。昨日,朱先生在红钢城上了一辆巴士,发现售票员正旁若无人地吸烟。“这种现象在公交车上很少见了。”不少乘客认为,中巴车虽然外型有变化,还要“内外兼修”,管理到位,才能得到市民的认可。
  武汉公交监察办称,中巴车在管理上不如公交车,以后会向公交学习。现在,有的中巴发车时间已经学着公交车进行“排班”。据悉,武汉市欲对中巴线路进行新一轮的招投标,规范巴士运营,目前方案正在审批中。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