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售票变迁

政协委员:公交调价应照顾低收入群体

发布时间:2008-04-23 21:00: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北京的人均收入比武汉高得多,仍有几角钱的公交线路;而武汉大多数线路却准备从1.2元涨到1.5元。政协委员闻声为困难群体而呼——
  江城至少一半线路应为1元票价
  记者梅军 杨磊 王孝武
  “去年武汉市财政收入过500亿元,可最近公交方面还在准备涨价。我认为,武汉应该让广大群众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通过加大财政补贴的手段,实行低票价,至少一半的线路为1元票价。”昨日下午,武汉市政协委员、青山中学校长周益保提出这一建议。
  周益保说,武汉低收入群体人数不少,他们吃可以吃得差点,穿可以穿得差点,但不能不出行。目前,江城1元的公交线路太少,大部分线路是1.2元,2元的线路较多。这样的现状,本就使得低收入群体难以承受,倘若再涨,奈何以堪!
  周益保说,据报道,武汉公交的调价方案最近获物价部门原则同意,13公里以下线路1元,超过13公里1.5元。但是武汉大部分公交线路超过13公里,这意味着届时大部分线路将从1.2元涨成1.5元。“北京人均收入比武汉高得多,可人家还有几角钱的公交线路,武汉市应借鉴北京的做法,让公交线路普惠民众。”
  持类似观点的政协委员还有不少。武汉市民革集体提交的政协提案原案提出:公交票价应实行低票价,如可以逐步推广IC卡减付换乘票制改革,即在同一天内乘车首次刷卡0.9元,换乘一次0.8元,换乘两次0.7元。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员会也提出:不久前,北京市政府为鼓励市民乘坐公交车,对公交IC卡票价优惠到40%——市民只需掏4角钱就可乘坐公交车,如此便宜的票价,让不少市民放弃了开私家车,大大改善了该市的交通拥堵状况。武汉市政府何不借鉴这一经验呢?
  如何才能实现低票价呢?周益保说,首先,政府财政要加大对公交行业的投入,不能完全将其推向市场;其次,公交企业自身要节约、挖潜,控制成本,降低票价,不能把自己经营管理不善造成的高成本转嫁给社会。
  “当然,公交实行低票价,并不是说不能搞高价车,毕竟也有一些中高收入群体需要乘坐豪华、舒适的公交车。只是,这样的车不能过多,而且同一线路应有高档、低档车供市民选择。”周益保建议。
  武汉市公交集团回应:公交调价只是微调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梅军 杨磊 王孝武)昨晚,记者将周益保等政协委员的意见转告给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说,关于公交调价方案,市政府主要领导最近已有明确表态,只能微调,不能大调。
  “怎么全是2元车?” 徐东路车站夫妇俩望车兴叹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叶宁 实习生李贺 周游)“怎么全是2元车?”昨日下午,武昌徐东路车站,家住汉口的俞学峰夫妇,看着眼前驶过一辆接一辆的空调车,不禁有些急了。
  俞学峰说,他和爱人都在武昌徐东路一家公司上班,每天,夫妇俩都要搭乘581路过江回汉口六渡桥,“只有几站路,搭2元空调车不划算。”
  “搭车花销太大了!”俞学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趟车两元计算,两人每天来回路费就要花8元,每月按30天算,除去双休日,车费就要近200元。
  俞学峰说,他和老婆月收入2千元多一点,除去养孩子,赡养老人和日常开销,剩余不到500元,如果交通费再涨,几乎存不了什么钱了。
  俞学峰抱怨说,去年下半年起,2元的空调车逐渐替代了1.2元的专线车,“这简直就是变相涨价嘛”。
  等候约半小时后,见没有专线车的希望,俞学峰夫妇长叹一口气,只能搭上了一辆空调车。
  【捎个话】
  停车场少 市民活动的地方少
  记者杨磊 梅军 王孝武
  昨日,77名读者致电楚天都市报“两会”热线,委托记者给两会“捎个话”。摘录如下——
  杨先生:车子乱停,特别是停在人行道上,存在安全隐患。停车场少,老百姓活动的地方少。
  李先生:老两口在花楼街住40平米的房子,但房子即将拆迁,买不起新房。希望能解决拆迁困难户的住房问题。
  丁先生:狗患问题较严重,狂犬病人数增多。希望能将武汉建成一个无狂犬病城市。
  赵先生:残疾人希望能将退休时间提前。现在申请病退需要病历,这对有些从小得病的残疾人来说很困难。
  【传音壁】
  武汉拥有各类人才107万人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杨磊 梅军 王孝武 通讯员李真)昨日,武汉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在政协武汉市十一届一次大会开幕式上称:目前,武汉拥有各类人才约为107万人,武汉人才及科教综合实力在全国大城市中居第三位。
  又讯昨日,武汉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预备会召开。在为期一周的人大会上,555名人大代表将听取和审查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报告、中院和检察院报告,选举新的人大常委会和政府领导班子,选举市中级法院和检察院院长。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