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最新报道

武汉公交行业“九优”力促“公交和谐”

发布时间:2008-04-23 17:46:00 来源: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市公交办主任陈后慎介绍,近一年多来,我市公交车辆更新率为历年最高,调整公交线路为历年最多,交通事故为历年最少。
  公交行业向和谐转变,“公交九优”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去年7月,公交行业提出“九优”战略:员工要优秀,举止要优雅,服务要优质,车辆要优良,安全要优等,环境要优美,线网要优化,通达要优先,票价要优惠。
  一年过去,江城公交车辆乘坐起来更舒适了。“冬天吹得鼻涕流,夏天挤得一身油。”过去这种令人不堪的乘车感受已离武汉人越来越远——空调公交车一天天地多起来了。
  近几年来,在每年更新500多台公交车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公交集团投资1.64亿元,购入空调车400辆。目前,集团空调车已经达到了1852辆,占车辆比例36.34%。此外,又配套400台双层巴士。
  如今,舒适、靓丽的新型公交车遍布三镇。低踏板,一步跨入车厢;电子显示屏播报站名、新闻;下拉的车窗,乘客视野更加开阔。
  硬件上去了,软件也在紧跟。登上530路公汽,车厢左边是唐诗宋词,右边是名胜古迹简介、健康知识,营造出和谐的车厢文化氛围。如今,530路的做法已扩展到其他60条线路。
  线路调整布局更加方便。2006年至2007年上半年,我市新辟、调整公交线路56条。目前,公交线路覆盖率达90%以上,市民出小区步行5-8分钟即可乘坐公交车。今年,整合江夏公交线路,开通黄陂区公交线路,“城乡公交一体化”提高线网覆盖率。
  “道路修到哪儿,公交车就通到哪儿。”展开武汉交通图,可清楚地看出公交车已向城区四角扩展。
  “扩展线路不赚钱,但前景看好,现在赔钱是为将来发展。”东西湖万科四季花城,引进207路,购房者大增,开发商为207路修建了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
  市民乘车的安全感增强。公交集团最新资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行车违章下降6%,违章率为0.8%,事故频率为每万公里0.05次,责任死亡事故间隔里程控制在5000万公里/次,安全行车处于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抓行车安全,除了传统教育,我们还借用高科技。”公交集团一负责人讲了这样一件事:712车队522号车司机常出事故,曾被罚款1000元。去年10月,公司推广使用“车辆行车记录仪 ”,根据采集的数据,帮他逐条分析,对他进行培训。结果,6个月过去,他未发生一起违章事故。
  半年内,整个712车队一般违章下降50%,5000元以上事故只发生一次,同比减少7次。
  昨日,市交委主任彭俊表示,“九优”力促“公交和谐”,让居民乘坐公交车出行更舒适、更便捷、更方便、更实惠。
  新近投入运营的空调车内打扮得温馨舒适。(记者 冯劲松 通讯员 陈家猷 实习生 罗璇)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