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老字号的传奇

长生堂:从头做起

发布时间:2008-04-17 18:46:00 来源:
  武汉有个“长生堂”,创建于1911年。
  长生堂由江南名镇扬州剃头匠张聚年开设。张聚年来汉初衷,是为"求生"二字,他以一技之长,奉献万民之心,借引以作"长生"之处,因此就在小店门前挂出"长生堂"理发店的招牌,以"文武"理发吸引顾客。所谓"文武"理发,就是传统的将理发与推拿按摩融为一体,匠师除了对顾客剃头修发外,还附加对顾客从头到脚浑身的推拿。
  后因"长生堂"地处法国租界为"入乡随俗",不得习上"洋味",便很快将理发作业改为"文明理发",舍弃了"武"化的推拿按摩项目。后加了电烫理发项目,后汉口"法租界"相继开设"百代"、"中央"、"维多利"等几家电影院,西文电影陆续到此放映,蔚为新潮。此间,40年代尤有一部美国影片《出水芙蓉》来汉公映,剧中女主角扮演者伊漱蕙莲丝的化妆发型最逗人喜爱,而"长生堂"当时的主要理发师周子善(绰号"高鼻子")头脑特别灵光,看过电影后,就如法炮制,针对中华女性的特点,设计出具有民族风格的发型,取名"泳式上旋"发型。
  到"长生堂"理发的顾客,主要是达官贵人,租界官员、外车海军、英国海军为多数。国民党的军政要员,例:汪精卫及汪精卫的手下将领、飞行员、旅长、师长、团长等等,当时的省主席、督军司令夏斗寅、蒋介石以及他们的太太、小姐、公子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