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评论

江城老字号 敢问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08-04-17 17:42:00 来源:
  连日来,老通城即将拆迁的消息牵动着武汉人的神经,也触痛了其他老字号的神经。
  企业改制过程中,遭遇阵痛的绝非老通城一家,如何突围,已成为摆在各家老字号和政府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蔡林记,从前风光无两的武汉招牌热干面,上世纪90年
  代疯狂扩张,后来由于管理、配送、服务不能满足急速扩张的需要,由盛而衰;
  大中华酒楼,闻名海内外的武昌鱼第一店,上世纪90年代中期顶峰时期坊间有云:吃饭最气派的去处非“南大北老”莫属。“南大”即武昌大中华,“北老”即汉口老大兴园。后因经营、体制等问题,走向没落;
  今年10月,商务部公布首批“中华老字号”名单,武汉仅五芳斋、长生堂、曹祥泰、马应龙四家进入公示期,老通城、蔡林记、四季美等民间老字号纷纷落选。
  武汉长生堂理发店是入围“中华老字号”公示的唯一服务类企业。该店总经理代芙蓉闻讯后说了句这样的辛酸感言:“我太高兴了,听说入选企业会得到相应的扶持,好像还有一笔扶助资金注入企业,我们现在太缺钱了”。
  代芙蓉形容当下老字号为“四不像”——不像国企,不像私企,不像股份制,不像老字号。长生堂已数次改制,如今既享受不到国企待遇,也没有私企灵活,企业处境很尴尬。她认为,要挽救振兴老字号,“输血”注资是根本途径。她更以市人大代表身份,两次提出《关于拯救老字号企业的建议》议案,建议尽快落实对老字号企业的扶持政策。
  五芳斋总经理张永利对代的说法深有体会。五芳斋也是改制企业,通过职工集资募股等办法,今年刚建了一条汤圆生产线,准备进入超市销售。但产量仍无法与龙凤、思念等知名企业相比。“我们这种食品拼的就是量,产量上不去,市场占有率就上不去,价格也就下不来,如此循环,只能等着被别人边缘化,市场将越做越小”。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