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华老字号

湖北名企再次冲击“中华老字号 ”

发布时间:2008-04-17 17:19:00 来源: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予 通讯员 刘卫华 晓鹏 实习生 周杰

  3月22日,省商务厅公示申报商务部第二批“中华老字号”的32家企业、33个品牌。不少市民和业内人士发现,名单中的“老字号”已不是印象中的“小(规模不大)、吃(餐饮企业)、老(品牌历史长)”。是市民原先对“老字号”存在误读,还是“老字号”本身在改观呢?
  “大块头”踊跃而上
  申报的名单中,出现了不少大企业的知名品牌。
  有武烟集团的红金龙、黄鹤楼牌香烟,武汉天龙黄鹤楼酒业的黄鹤楼酒,以及武汉健民药业健民牌系列药品、叶开泰药业连锁公司、武汉精益眼镜有限公司,还有宜昌地区的稻花香酒、枝江大曲等等。
  一位市民惊讶地感慨,没想到,这些利税大户、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也会“榜上有名”。
  省商务厅有关人士介绍,过去,武汉大中华酒楼、老通城的停业等,让老字号听起来便生“风雨飘摇”之感。不过,“老字号”并不都是“老弱病残”。
  据介绍,我省的这些“大块头”,基本都符合商务部对“中华老字号”的评定标准。如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品牌创立于1956年及其以前;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等。去年,国家重新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就不乏五粮液、茅台酒等“财大气粗”的企业。
  “新面孔”其实很“老”了
  事实上,随着第二批“中华老字号”的申报,这些“大块头”企业品牌曾经的历史烟云,也再度开始撩拨人们的思绪。
  如红金龙、黄鹤楼,是当年简氏兄弟创办南洋兄弟烟草公司汉口分厂时创下的品牌,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916年。抗战爆发后,汉口烟厂停工,黄鹤楼卷烟停止生产,直至1995年由现在的武烟恢复生产。而红金龙,抗战后随即恢复生产,去年其销售量已突破150万箱。
  武汉健民也是如此。其前身,是创立于明崇祯年间的武汉叶开泰药店的制药部分,商业部分则被划入后来的武汉市药材公司,并成就了现在的叶开泰药业连锁。而老叶开泰药店,曾与当时广州的陈李济、北京的同仁堂、杭州的胡庆余堂并称为中国四大中药名店。
  武汉健民申报负责人别军峰告诉记者,这次该公司申报的是“健民”品牌,不少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不知道,这一品牌的创立时间也有50多年了。在1953年老叶开泰药店的公私合营改造时,曾成立过私营的武汉健民制药厂。
  对“老武汉”而言,这些是一段故事一段传奇。对于年轻人而言,这些更像一次历史知识的普及。
  “老字号”的新商机
  “叶开泰的药,吃死人也是好的”,这句老武汉们曾耳熟能详的话,以及那些老武汉耳熟能详的品牌,在新的商机下也正演绎着新的诠释。
  别军峰告诉记者,武汉健民旗下现有“健民”、“龙牡”、“叶开泰(制药)”三个品牌系列。此前,该公司一直主打小儿、妇科用药,并主要使用前两个品牌,对叶开泰品牌尚未进入深度开发。前不久,国家16部委联合发布了我国中医药产业的5年规划,并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要是入选商务部第二批‘中华老字号’称号,我们打算把叶开泰(制药)品牌向中药系列发展”。
  “上世纪50年代,武汉人一听说药材公司就是以前的叶开泰药店,买药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叶开泰药业连锁公司申报负责人李玲介绍,如今,武汉的连锁药店越开越多。现在,公司所有的门店打的都是这个“金字招牌”,以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在武汉精益眼镜总经理刘思强看来,尽管有连锁经营店铺44家的高起点,中南地区最大眼镜企业的光环,他仍很看中“老字号”这个称号,“毕竟,武汉市场的眼镜战早已开始‘贴身肉搏’,你开一个店我就在旁边跟一个店”。
  而对正在寻找加盟商的四季美而言,若能入选老字号,无疑将大大拓宽其融资渠道。四季美副总徐义雄告诉记者,武汉市政府今年出台了扶持老字号的政策。除一次性奖励10万元外,在贷款贴息、网点改造优先考虑上都有相关扶持。
  关键还是练内功
  颇有名气的百年老店“老万成”,因商标被一家浙江企业注册,此次没能申报。
  两相对比,“大块头”的企业,在商标注册保护上做得十分严密。如稻花香注册了稻香花等44个防御商标和副商标;武烟2005年在英国、希腊等17国进行了境外注册;红金龙已申请使用商标及相关防御商标多达110多个,现已核准80余个。
  不过,省商务厅有关人士说,保护商标的同时,必须练好内功。
  据悉,商务部计划用3年时间重新认定1000家“中华老字号”,给予相关扶持。去年首批申报,全国共有430家企业入选,我省仅有7家。
  之所以有“重新认定”四字,是上世纪90年代,原国内贸易部曾进行过评定。后来因时间长了,一些老字号相继垮掉,使得再次摸底、申报很有必要。
  众多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人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作用,只能“锦上添花”不能“中送炭”。老字号今后能走多远,关键还是在于自身的经营。
  省商务厅相关人士的说法更具开放性。这位人士称,老字号能否在市场竞争中挺过来,是一种经济规律,在某种程度上不应当人为改变。有些市场要靠自己去挤占,单靠政府拿钱或扶持,并不能解决其生存之路。
  据悉,我省有130余家老字号,其中武汉108家。目前,1/3垮了,1/3勉强维持,1/3情形尚可。
  公示期结束后,省商务厅将在本周五组织专家复审。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决定这些老字号最终命运的时刻。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