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华老字号

武汉5名企为何落选“中华老字号”

发布时间:2008-04-17 19:21:00 来源:
  商务部近日公示首批“中华老字号”,武汉申报的9家企业仅马应龙、曹祥泰、五芳斋、长生堂理发总店等4家入围。而落选企业中不乏武汉中心百货大楼、武汉精益眼镜等赫赫有名的老字号,老通城、黄鹤楼酒业等颇有历史渊源的老字号则根本没有申报,这是为什么?
  申报材料可能是“拦路虎”
  据市商业局行业监管处处长李翔透露,申报上去的老字号企业都是基本符合商务厅要求的,至于结果为什么是4家,商业局并没有接到商务部方面的通知。
  精益眼镜1992年获得中国国内贸易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称号,此次也出现在申报的名单中,董事长姜书华对此次落选表示不太理解,“可能第一批不上,第二批会上吧,但是这也说不准”。
  记者10月10日致电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单个企业为何落选无法具体答复,但是除了企业需要达到商务部规定的7个标准外,申报材料也很重要。此次初评出的434家企业,是48位专家用4天时间从967家申报企业选出的,由于时间紧张,各地方政府选送的申报材料成了非常关键的依据。有些企业准备得相当充分,甚至专门到档案馆查了资料,使得材料相当翔实,非常有说服力。
  由于明年申报第二批“中华老字号”时,企业需要提供更新的经营业绩,“建议企业在认真经营的同时,也好好准备申报材料”。
  另据了解,企业准备不充分也是原因之一。曾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的武汉老通城酒楼,由于停业拆迁未能参加此次评选。黄鹤楼酒业副总经理杨小柏虽然自认应该获得“中华老字号”,但他此前并不清楚申报“中华老字号”的情况。百年老店江汉饭店的董事长夏波也表示,因为对申报程序不太了解,没能参与第一次评选,但一定会积极参与第二批的老字号申报。
  “第一批没有入选不代表否定,企业仍然有机会。”商务部商改司的那位负责人说。
  首批仅4家入选并非偶然
  除了名牌企业的落选外,很多人对于武汉仅有4家企业入选首批“老字号”并不惊讶。数据显示,武汉原有老字号约108家,目前仍在经营的有41家,效益比较好的有20家左右。
  市商业局的李翔表示,武汉的老字号发展情况不能与上海、北京、成都等老字号企业发展良好的地区相比,困难太多了。
  即便是曹祥泰、五芳斋等入围企业,也在高兴之余表示经营压力很大。
  现年52岁的楚天卢酒店董事长卢永良曾在大中华工作25年,见证了这家老字号酒楼从兴盛到衰亡的整个过程。
  卢说,武汉餐饮业老字号走下坡路,集中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还能赢利的已寥寥无几。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当时民营餐饮企业大量崛起的冲击。民营企业的品种更新速度、价格定位、人员薪酬奖惩制度等产生的竞争优势是国有企业无法比拟的。
  以小吃为例,原来的汤包要求油厚、多汁,但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不再喜欢油大的食物。老字号想研究新产品,就需要资金,但以老字号的企业负担和竞争能力,难以通过市场行为筹集到钱,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市场份额流失。
  总的来看,老字号普遍都面临着资金短缺、销售渠道不足、负担重等几大问题。而这些问题要想通过企业自身克服求发展,难度已经相当大了,需要政府、社会都出把力。“毕竟,任何一个城市的老字号都是这个城市的文化记号,是不可替代的。损失一个,就损失了一份城市的记忆”。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