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关注的问题

一楼空二楼挤 武昌站候车厅设计疑有缺陷

发布时间:2008-02-29 05:48:00 来源:

新武昌站部分启用
新武昌站启用挥洒荆楚风度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 金计

图为:一楼候车大厅空荡荡 记者许少峰摄

  现状:楼下宽松,楼上喊挤
  昨日下午4点20,送走武昌到西安的K624次的旅客后,武昌站工作人员将一楼候车室内挂着的各个K624次车牌取下,挂上了晚10时08分发车的武昌至杭州的Z45次车牌。
  记者看到,一楼候车厅左侧,只有稍后到成都的T246次的旅客在候车,右侧候车区域空荡荡。由于旅客提前两小时进站,要到晚上8时许,才会有去杭州的旅客过来候车。
  候车大厅服务台处一张启事上显示:下午3时至6时,一楼候车的始发车次有T246次武昌到成都和K624次武昌到西安两趟,而二楼候车大厅却有T101次武昌到长沙等8趟列车。“为什么不把我们安排到一楼候车,这里这么挤,连个位置都没有,下面又那么宽松。”在车站2楼候车厅,一名到湖南怀化的旅客抱怨说。
  工作人员:电梯制约1楼候车能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值班站长向记者介绍,一楼基本上都安排的1站台的车。如果要从一楼到别的站台,旅客必须在检票后乘坐两部扶梯到二楼,再从二楼走天桥到其他站台。由于检票进站都是在几分钟完成,一楼旅客大规模乘坐扶梯去天桥,电梯运转就很困难。
  据了解,武昌站每日始发车有近30趟,但每日安排在一楼的列车只有8对。
  铁四院:设计不存在问题
  参与设计新武昌站的铁四院一位工程师表示,武昌站一楼候车厅经常空闲,可能是车站本身出于某些方面的考虑,武昌站设计上并不存在缺陷。
  不过,他同时表示,武昌站在改造时受原来场地的限制,纵深太浅。在一楼大厅内就没能预留进站缓冲的通道。
  旅客建议:能否增修楼梯
  家住小东门的陈先生经常往返于武汉与长沙。他建议,美观固然需要,但更应讲究实用。武昌站最好能像汉口站一样在天桥上修两条楼梯到1站台,那样旅客可以从1站台步行上天桥到其他站台。
  上述值班站长也认为,人行天桥最好能通到1站台。

    

   【深度阅读】

   新武昌站部分启用

  图为:由武昌火车站出发的旅客,昨日开始从新候车大厅进站。当日新武昌火车站部分启用,原架空层的临时候车室停止使用。(记者 田悦 通讯员 刘奎书 摄)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严运涛 实习生 黄思明 许旷 通讯员 刘奎书)多少人记忆深处,武昌火车站曾是那样拥挤破败。每到春运期间,南来北往如潮的人群涌入该站,临时搭建的候车棚成为一道略显寒酸的风景。
  元旦、春节将至,这道风景还会有吗?昨日,投资6亿元经过一年多改造的新武昌火车站投运,宛如揭开盖头的新娘,人们拭目以待。
  昨8时20分,江城薄雾濛濛,伫立在南大门的新武昌火车站仿佛蒙上了一层轻纱。远望去,如同一座楚王宫,巍峨而神秘。
  走进新站房,现代气息顿生。感应式大门自动开启,6部自动扶手电梯,38个大屏幕液晶电视,电子导向、灯箱引导,银灰色的新式航空椅……犹如置身航空港。
  众多人性化设施让候车大厅充满温情。在儿童室内,防滑地板、滑滑梯等儿童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约15平方米的“哺乳室”,采用了特制隔音材料,这是专为年轻妈妈哺乳而设的私密空间。坐轮椅的乘客,则可坐电梯直抵站台。
  站内有12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8000多名旅客,座椅有7000把,容客量是老站的2倍。
  据介绍,从入站到登上火车,最快仅需8分钟。
  1916年6月,武昌中山路首个车站建成,始称通湘门车站,即武昌火车站前身。栉风沐雨近一个世纪,如今,九旬老站在送走数以亿计的旅客后,又迎来了新的纪元。  【详细报道】

 

    新武昌站启用挥洒荆楚风度

图为:昨日凌晨新武昌站正式启用 记者许绍峰摄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董凤龙)投资5.8亿元、历时一年多修建的新武昌火车站,昨日凌晨起,大开中门,迎接南来北往的旅客。
  记者站在尚在修建的站前广场高架桥上,放眼打量这座外形酷似“楚王宫”的新站房,大气,洋洋荆楚风度。
  旅客:硬件好,服务也须好
  大连人陈先生第一次到武汉来,“里面倒是漂亮,就是有些冷。”他指着座椅给记者看,“都是些铁椅子,又没开暖气,比东北还冷。”
  不过他认为,武昌站外面还都没建好,现在的不足也是可以理解的。
  “铁路单位能不能也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武汉旅客许常洲经常在省内外出差,在他看来,武汉市四大长途汽车客运站,都有自己的服务品牌,十分受旅客欢迎。“如新华路的小红帽、傅家坡的客运天使,打扮的像空姐一样,态度也好,铁路也能这样就好了。”
  他建议,新站房启用了,现代化的硬件就应该有现代化的服务,武昌站最好能在服务上下好功夫,那样旅客才更满意。    【详细报道】

        
编辑:金计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