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历史变迁

人民日报: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

发布时间:2008-03-20 14:25:00 来源:

人民日报社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

  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市场是一个以个体商贩为主,以批量销售为主,以经营国家计划外小商品为主的市场。这个市场有个体商贩二百多户,经营一百一十多个品类、两三千个规格花色的日用小商品。它把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多个企业生产者和武汉周围农村消费者联系起来,形成了一条从生产到消费,从城市到农村的小商品流通渠道。这个市场所以能恢复、发展起来,是因为城乡人民都需要它,而国营商业又替代不了它。正确地认识它的性质、任务和作用,总结和推广它的经验,很有现实的意义。
  马克思说:“交换的深度、广度和方式都是由生产的发展和结构决定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二卷第102页)产品的流通形式不仅是生产过程的延长,而且是生产关系、特别是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反映。在我国,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的存在,农村社员自留地和家庭副业的存在,城乡个体劳动者的存在,决定了国营、集体、个体商业和城乡集市贸易存在的必然性。对一种商品来说,从生产者与消费者直接见面,发展到生产—销售—消费者,再发展到生产—贩运—销售—消费者,是商品生产发展和流通范围扩大的必然结果。这条客观经济规律,也决定了象汉正街这类小商品市场存在的必要性。
  我国有近十亿人口,城乡市场十分广阔,国营商业独家是不可能包下来的。实践已经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在一些地方,由于商业网点少,渠道不畅,经营死板,环节过多,大批农副产品因此收购不起来;同时,大量工业品又下不了乡,积压在仓库里。对这种“卖难买也难”的状况,生产者和消费者都不满意。汉正街小商品市场见缝插针,拾遗补缺,补充了国营、集体商业的不足,使许多积压小商品找到了出路,促进了传统小商品生产的发展,疏通了城乡流通渠道,满足了城乡人民的需要,还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这样的市场,积极的方面是主要的。如果由于工作未跟上,存在若干次要的消极东西,则要加强工作,因势利导,存利除弊。只要不冲击计划渠道,不搞歪门邪道,我们就要允许小商品经营者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鼓励他们各显神通,生财有道。
  在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上,价值规律对流通起着调节作用,同时也起到了调节生产的作用。这是正常的现象。在我国,一些有关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如粮食、棉布、食油等,国家实行价格补贴的政策是必要的。目前有些商品,特别是不少日用小商品,价格与价值背离太大。价格太高的,生产部门往往一哄而上,盲目生产;价格太低的,往往不愿意生产或降低质量。即使国家下达了指令性指标,生产者也难以遵循。这样长期拖下去,对生产和群众生活都是不利的。因此,对一些严重影响生产发展和市场供应的商品,应当逐步地有计划地调整价格,做到有升有降。武汉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允许价格浮动,搞活了市场,加快了资金周转,改变了小商品供应短缺的局面。其结果,价格上升的是少数,价格下降的是多数。这有力地说明,这个市场在促进生产、扩大流通上起了很好的作用。
  近几年来,我国市场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多条流通渠道、多种经营方式和少环节的商品流通形式,它密切了城乡关系、产销关系,方便了人民生活,扩大了劳动就业,促进了工农业生产。实践证明,这是按照客观经济规律的要求而实行的流通体制,是搞活商品流通的必要措施,决非权宜之计。一九五六年九月,陈云同志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的新问题》的报告中指出:“在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里,国家市场是它的主体,但是附有一定范围内国家领导的自由市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属于这类市场,它是现阶段发展商品经济所需要的。在其他地区,这一类市场也必然会恢复和发展起来。只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工商行政管理,充分发挥信贷、税收、利息等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就能兴其利,除其弊,引导这些市场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使它们更好地为生产和人民生活服务。
  (汉正街发展小商品市场的经验,本报于八月二十六日一版发表了题为“一条新的渠道 一个重要突破”的报道)
  (原载八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