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历史变迁

1979年武汉关键词:商品流通

发布时间:2008-03-20 14:35:00 来源:

  大的历史使命似乎总会从一个微小而偶然的起点开始达成。1979年,武汉汉口,一条长仅1632米,有500历史的老街有幸中选。
  汉正街是汉口最早的中心街道,明清时繁盛的水陆商埠,20世纪初这里演变成小商品市场。1979年9月,武汉市政府决定,恢复这条街中断了数十年的自由商贸传统,重新开放小商品市场。当年便有108位待业青年和社会无业人员经工商登记发证成为个体经营者。商品能够自由流通是商业社会最原始、最朴素的真理,中国经济的全新旅程便由这“一百单八将”开始。而随着历史的推进,这一地方性主动被聚焦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试验田”的符号意义。
  1982年8月28日,一个中国老百姓心中的黄道吉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汉正街小商品市场的经验值得重视》的社论。10月,国家工商局在汉正街召开现场会肯定了恢复和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做法,称汉正街在全国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
  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和中共“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符号意义嬗变成一种国家维度上的价值观。这种价值观的外化,便是全民的精神层面选择与实践努力——各省市同类市场如雨后春笋。
  而汉正街自身,一度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多项“另类第一”也足以镌刻史册: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市场银行”—— 汉正街城市信用社;创作了全国第一部由个体户自己撰写的、反映自己生活的长篇小说《风流巨贾》;拍摄了专门反映个体户生活与追求的三部电视连续剧《汉正街》、《还是汉正街》、《汉正街人》;创办了全国第一所私立学校——汉正街个体工商户子弟学校。
  然而,一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是,随着1990年代初开始的拆迁改造,汉正街的老街风貌在以惊人速度消失。有学者极为偏见地把这轮拆迁改造定义成自“辛亥阳夏之战时冯国璋火烧汉正街”和“抗战期间沦为难民区”之后,汉正街的第三次重灾。但不可否认的是,当走在今天的满目已是高耸楼盘和宽敞马路、丝毫激发不出“店铺鳞次、招牌栉比的条石街市,白墙灰瓦、古朴别致的临街门面”回忆的汉正街上时,直觉告诉我们学者的偏见蕴涵着洞见。
  汉正街依然热闹,但它在全国同类市场中早已失却“天下第一街”的地位;而孕育了它的武汉,已经更早地从明星城市的行列滑落,这是莫大的遗憾,但却不是偶然。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