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PK义乌

义乌上来了,汉正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08-03-20 17:09:00 来源:

20年前,义乌市场销售额仅是汉正街市场的45% 20年后,义乌市场销售额已是汉正街市场的3倍
义乌上来了,汉正街怎么办

  2005年09月12日
  记者 郑明桥 实习生 孙君成
  武汉汉正街也许从没这般反思过,这般期盼过。
  20年前,浙江中部山区的义乌市场,销售额仅是汉正街市场的45%;20年后的今天,义乌市场销售额已是汉正街的3倍,成为“买全国,卖世界”的“全球超市”。
  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今年10月举行,最近义乌市政府专程到武汉举办推介会,盛邀武汉30余家龙头企业参展。昔日的小弟如今到家门口“吆喝”,武汉商业界有人慨叹,义乌上来了,汉正街怎么办?
  义乌的中部战略
  多年致力于打造外向型市场的义乌,此次前来武汉隆重推介“义博会”,是其借力武汉、抢摊中西部市场的重大举措之一。
  “义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日用消费品类国际性展会,已成功举办10届,是目前国内最具规模、最有影响、最见成效的小商品专业展会。
  以往“义博会”招商重点多放在国外或国内的上海、北京等城市,今年为何要把武汉当作首站?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的提问,义乌市市长吴蔚荣坦言,选择武汉的原因,主要是看中这里独特的地理区位、巨大的消费市场、重工业基础和人才优势,武汉市场潜力巨大。
  敢和昔日有“天下第一街”之称的汉正街挑战,义乌的实力是最大的资本。
  义乌小商品市场面积达260万平方米,商位5万余个,从业人员20多万,汇集了来自全国10万多家日用品生产企业的34个行业1502个大类32万种产品。据联合国贸发组织公布,全球有50万种商品目录,义乌就占了3/5强。市场成交额连续14年位居全国各大专业市场榜首,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日用消费品流通中心、展示中心和中国重要的商品出口基地。
  据吴蔚荣透露,义乌与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常驻义乌的外商机构100多个,义乌约有1.4万家个私企业。该市一家占地260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容纳5.6万商户,经营商品达32万种,吴蔚荣说,以一天逛8小时计,把这些店面各逛一分钟就需要104天。
  事实上,凭借强大的市场辐射能力,义乌早已开始对汉正街进行渗透。据义乌市政府一位干部介绍,汉正街现有上千商户常到义乌进货,而义乌也有不少商人在武汉经营。在汉正街街头,随处可见义乌名牌产品的身影。长达4公里的繁华街道上,挂满了义乌袜业品牌的巨幅广告。浪莎集团武汉分公司经理潘忠宝说,“浪莎”近年来开发的男士袜、儿童春秋袜、女士加裆连裤袜等产品在湖北乃至中原地区颇受欢迎。在汉正街纺织品区有服装、内衣、毛巾、袜子等经营户400多家,其中袜子专营户就有100多家,而浪莎袜是众多品牌中较为突出的一个。
  一份对比调研报告显示,汉正街市场的辐射范围逐步萎缩,大多数商品只能销往周边省市,由昔日的全国市场,正在“退化”为一个区域市场,而义乌则由区域市场发展到世界市场。
  武汉商业界一位人士不无担忧,义乌商品市场的强势挺进,不仅会进一步加强汉正街对义乌的依赖性,渐渐成为义乌众多区域性市场中的一个,还会蚕食汉正街既有的市场,使之边缘化。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