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思考发展

专家学者“把脉”汉正街发展

发布时间:2008-03-20 20:40:00 来源:


图为:郎咸平向听众抛出一个个问题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

 记者朱媛媛 朱安璋 通讯员李放军 余文利

  编者按 汉正街至今已有530年商埠历史,在同类市场竞争加剧、新型商业业态迅猛发展和国际商业跨国集团进入的背景下,昔日有名的“天下第一街”近年有些落伍。汉正街商贸旅游区该如何发展?昨天的中国汉正街论坛上,郎咸平、钟朋荣、艾丰、晓亮等众多经济学专家畅所欲言,为汉正街的发展“把脉”支招。
  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优势被复制就没有优势
  汉正街这三个字,经过500多年的发展,国人都已知道。知名度已经有了,汉正街的发展应该更容易。但汉正街该如何发展,应找到准确的思路,得找准汉正街的灵魂在哪里。
  上海进驻了西班牙的品牌店SALA,它的名字席卷全球,所在的地段基本上是租金最昂贵的,店里的装修也是最高档的,但商品价格基本是那条街上最便宜的。凭什么,一句话,它把握住了行业本质。
  SALA品牌的本质就是快,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从设计到生产到物流到卖出去的前导时间,中国温州最快90天,广州要180天,SALA却只要12天,最快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目前,国际市场是“软三元”业态,即整个国际产业链的整合,但国内大部分企业仍是“硬一元”状态。
  再如耐克、阿迪达斯为什么享誉全球?因为它们反映出来的是一种运动精神,这是它们企业的本质所在。耐克和阿迪达斯的品牌经营,如同一个金字塔,最底层是产品本身,中间是产品的功能,最顶层是精神品牌。
  汉正街市场70%经营的是服装,所生产的是中低档的汉派服装,价格方面已经不具有优势。
  九省通衢的优势已是过去式,国际产业链的整合才是优势所在。但现在,汉正街只是产业链上的一个小环节,其现在的优势很容易被复制,如果优势容易被别人复制,最后将变得没有优势。如果深圳再建一个小商品市场,立即又会超过武汉,因为它地处沿海,思想开放,地理条件好于武汉。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