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货郎担

90年代山里的货郎担

发布时间:2008-03-23 19:07:00 来源:

 

 

  货郎这种行道,在宋代时期的画上就出现过,一直到建国前都是那个样子。早年昆明的货郎完全是四川人。“货郎”,这是老昆明人,特别是妇女们送给这些送货上门的游动商贩的美称。
  可别看他那小小的一个担子,里面的货物样样俱全,有的甚至超过了一个小商店。如妇女用的针线、纽扣、花边、顶针、花样、胭脂粉、袜子、毛巾、零头布料、鞋面布料、鞋垫手绢、木梳、刷子、镜子、围裙、围巾……;老太婆用的头巾、裹脚布……;小孩的玩具、纸笔……;男人用的琴弦、烟斗、以及大字唱本,“十大善书”之类。真的是日用百货,应有尽有。
  货郎担卖货的方式有多种,有的挑担,有的肩背,也有的手提,还有的是用小板车推拉着的。不论他们用什么方法送货、卖货,货郎手中总是握着一只拨浪鼓,昆明人称之为“嘣咚鼓”。
  从前的嘣咚鼓,现在已成古董了,甚至有的收藏者还四处觅宝,但也难见踪影。不过,这种嘣咚鼓做工的确精巧。它是用一寸左右宽的薄木片或竹片围作成一个圆圆的鼓框,两边都蒙上了猪尿泡,再用胶粘牢,印上花纹,外面在还要用一个木框箍紧。在这小鼓的左右边,又分别都系上了两根结有小珠子的棉线,再在底部装上一小把,这样来回晃动小鼓,那两颗小珠子就正好打在两边的猪尿泡上,会发出“嘣咚嘣咚”的响声。
  货郎除了摇晃一支单独的嘣咚鼓外,也有的是一鼓一锣。那种铜锣很小,如茶杯口一般大,货郎一一摇动,鼓锣齐鸣,双音清脆。每当听到此声,女人们感到特别悦耳,纷纷出门选购自己急待等用的东西。
  还有些货郎卖的东西比较大,比如有卖脸盆和暖水瓶的。那时,搪瓷脸盆是新鲜货,从前的昆明人家大多用木盆,大户人家用铜脸盆,日子一长,木盆容易损坏,铜盆又太沉重,而搪瓷脸盆则又轻巧,又美观,面盆中还印有“和合二仙”、“金玉满堂”、“年年有余”等鲜艳活泼的吉祥图案,所以特别受老昆明人的欢迎。
  货郎担们肩挑担子,手摇“货郎鼓”,除了赶集外,成天地走街窜寨,远至穷山沟,他们都能跑得到。其实,这是一种极为惨淡的经营,多半是从劳苦大众手里赚点分分钱,中获得些微糊口的小利,是全凭整日几十里路程的奔波而换来的。货郎以他们勤劳的双腿赢得了顾客们的欢迎,也可以说,他们是开拓老昆明商业的,默默无闻的尖兵。
  货郎固然辛苦,但昆明人的性格造就了他们的心志,自我满足,自得其乐,自行其是,他们有着自己的天地。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