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商业大武汉

在武汉外来超市与本土超市的博弈中谁占上风

发布时间:2008-03-26 17:33:00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营业额比拼土超市领先洋超市
  3月17日。在武汉,外来超市与本土超市的博弈中谁占上风?刚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地头蛇”暂时领先。武汉商业总会连锁经营分会召开的“武汉市连锁超市发展工作会”传来信息,目前,武汉本地、外地、外资11家超市公司共开设大卖场108家。在武汉市内的72家大卖场中,武商、中百、中商三大连锁公司的大卖场有53家,占比达74%。去年,该市所有连锁超市业态的营业额约150亿元。其中武商量贩、中百仓储、中商平价、中百便民四家连锁公司就占了75%左右,外资、外地连锁公司经营额仅占25%。
  商家“霸王条款”遭工商清剿
  3月18日。硚口工商连日来对辖区多个超市、卖场商业广告、店堂告示进行检查时发现,这些标志大多属“霸王条款”。比如,一些超市、卖场对促销赠品只含糊地称“赠名牌时尚手机一部”等,有误导消费者之嫌;有的称“发生贵重物品遗失不承担任何责任”等,严重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硚口工商已对这些超市、卖场逐户下发《格式条款文本修改通知书》,这些超市负责人也承诺,马上将有问题的声明、店堂告示等撤除。工商部门表示,通过清剿行动,今后消费者见怪不怪的“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某某商场(超市)”之类“霸王条款”,有望从超市宣传品中消失。
  找零土洋超市各持己见
  3月19日。超市收银该如何找零?武汉市部分超市,采取“四舍五入”方式的占了绝大多数。但也有少数洋超市做到了“有零也让零”。武汉本地某两大连锁超市,其收银电脑多置入了四舍五入的程序。一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零分子钱很少流通,为实际操作方便“不找零”此外,经电脑测试,他们发现,每月舍掉、入进的金额基本持平,两者差距也不大。但在沃尔玛、麦德龙超市等洋超市,凡所购商品累计金额的分币零头从1分到9分,超市都会一律舍掉。
  超市食品不得快过期时甩卖
  3月21日。当日召开的武汉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传出消息:超市食品临近1/4保质期时,必须提前打折,不得在即将过期时才赶忙“甩卖”。据了解,目前,武汉有些超市的食品一直等到快到食品过期时才打折。市商业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近期将严管超市食品质量安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必须按规定予以销毁。各卖场要定期清仓查库,对货源不清、渠道不明、手续不全的食品一律下柜封存。各卖场还要建立每日清查制度和退市记录档案,以备检查。
  武汉超市物价凸显“商圈效应”
  3月22日。不过几年,武汉市内已有72家大卖场。商圈内3家以上大型超市卖场扎堆的景象随处可见———竞争已是贴身肉搏。然而由于竞争激烈程度不同,在武汉不同的商圈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差别,同样的商品,在不同的商圈内价格开始出现差别,引得顾客舍近求远去购物。甚至出现同一家连锁超市,各分店的商品价格并不一致的情况,一反连锁超市“同样商品同样价格”的行规。有业内人士笑称,看哪个商圈的竞争最激烈,就看同样的商品谁的价格最低。
  一笑而过余乐
  3月9日,上海连锁经营协会正式下发《关于大卖场收银必须找零的通知》,其201家协会会员将开始实施大卖场收银找零。一周后,该通知将发至沪上129家大卖场。对此,多家会员单位表示很意外。类似的行业性自律公约也曾在武汉出现过。去年5月,武汉市商业信用自律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武汉商业总会联合发布两个《规范》,对多项商业行为进行自律规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规定是“购物送券比例,不得高于‘买100元送100元’”。消息一出,有23家商场倡议落实,仿佛让人看到武汉商业秩序井然的明天。不过5个月,这两个《规范》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宣告崩溃。某商场在广告中称:“购物满108元送108元现金券”。当时,武汉一共有三家大商场推出超过底线的活动。面对难得的掘金时机,商家的自我约束不过是一纸空文,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后续措施缺位、缺乏实际监管、更谈不上处罚、奖励……自律规范更像一场商家即当球员,又做裁判的游戏。而商业“唯利是图”的性质,更使游戏降格为一场玩笑——且让我们一笑而过。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