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成功经验

叶选平谈广东改革经验:认真做猫把老鼠逮住

发布时间:2008-03-11 17:17:00 来源:

  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广东省长叶选平参加中共十七大广东代表团讨论。中新社发毛建军摄
  17日,在京参加中共十七大的广东代表团继续讨论报告,发言依然十分热烈,有的代表“抢”了多次才“成功发言”。
  代表们各抒己见、思维敏捷,满头银发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老省长叶选平慈祥地笑了。
  “参加党的十七大,给了我这个老同志很好的学习机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也谈谈体会吧!”叶老果断按下话筒按键。
  会场突然安静下来,随即爆出热烈的掌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总结好”
  叶老说,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内容非常丰富,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最突出的是,报告指出,我们党已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将是在今后长时间发挥指导作用、推动中国前进的理论体系,解决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问题,我完全拥护。
  今年83岁的叶老,是广东改革开放重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参加过党的八大,从十二大开始又连续6次出席党代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总结好!”叶老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初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什么样的方向?有些干部群众在观望,有顾虑。
  广东是在改革开放的先行探索中迅猛发展的。叶老说,我的总结是,“认认真真做猫,把老鼠逮住!”凡是中央提倡干的,一定要干好;凡是中央规定不能干的,肯定不干;那些还没有明确的领域,我们就去摸索,先干了再说。
  “再次充分证明,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
  叶老举了一个精彩的例子——
  那时有个记者在东莞采访,问一位农民兄弟:“是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
  农民回答:“我也搞不清楚什么是‘社’,什么是‘资’。我就是觉得现在的做法好,如果这是社会主义,那就是社会主义好。”
  “农民的语言虽然朴素,但非常真实!”叶老停顿了一下说,“小平同志提出‘三个有利于’,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时我真是太高兴了!现在十七大报告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理论总结,再次充分证明,我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
  “报告本身也是解放思想的产物。我们党能在这样一个水平和高度上进行自我完善,我们就一定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能够建设好社会主义。”
  叶老的话铿锵有力,广东代表的掌声经久不息……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