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发展中的问题

厉以宁谈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得与失

发布时间:2008-03-14 18:16:00 来源:

  来源: 央视

  央视3月6日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近日接受央视《中国法治报道》主持人撒贝宁专访,畅谈改革开放三十年、当前经济形势和社会热点。厉以宁表示,今年两会他的最大期待是讨论三个问题。
  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得与失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作为一个著名经济学家,如何看待这30年呢?厉以宁做了一个假定,有人沉睡了30年再到北京,必定他都不认得了,看报他也看不懂了。所以说,这30年虽然时间短暂,但却是一场伟大的变革。
  厉以宁在新年之初曾发表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败得失的言论,曾经产生广泛影响。撒贝宁在专访时,首次问到的是,如果要挑出最重要的一得和一失,他会如何选择?厉以宁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最重要的成就是国有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与30年以来对国有企业所做的改革有很大关系,而最大的不足就是城乡二元体制没有出台。厉以宁举了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闯关东》,山东人到了东北,愿意在农村种地就种地,愿意在城里开店就开店,这就是当时只有城乡二元结构,没有城乡二元体制。
  农民进城后 土地问题有解决方案
  厉以宁认为,户口问题只是城乡二元体制的表面现象,把两种户口变成一种户口是可以做到的,但关键问题是这背后的土地问题。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这两个问题不解决,即使把户口解决了也起不到作用。
  对于解决土地问题,厉以宁提出了解决之道,他认为,土地承包权应该是流动的,包括转包、出租、入股,还可以存入信用社,而宅基地则可以采取置换的方式,农民进城之前把宅基地房子交给当地的政府,以此换取政府提供的城市户口、相当面积的城市住房和城市低保。这样的话,农民可以安安心心进城了。当然,解决户口问题还是一个难点,因为城市难以接纳这么多人。厉以宁认为,这一方案虽然从理论上是可行的,但具体进展多快,城市化增加多大的百分点,需要各城市根据实际情况来定。
  CPI增长过快 不能套用老办法解决
  针对公众关心的消费物价指数(CPI)上涨问题。厉以宁认为,这次通货膨胀跟以前的通货膨胀不太一样,这次既有投资规模过大的因素之外还有另外的因素,比如农产品短缺的连锁反应,比上一次要复杂,因此,解决途径也不一样,靠财政、货币紧缩政策只能解决一部分问题,要把原因分析清楚,对症下药。
  厉以宁认为,导致消费物价指数上涨过快的原因包括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但该保的保,该压的压,该扶持的还要扶持,因为要促使农产品的供应增加,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货币政策的调控应该走向结构性的调控政策,可以按行业、区域不同来调整。目前的情况不能再搬用当初十来年前的办法,靠一、两个手段不行,必须综合性地全盘考虑。
  厉以宁对两会的最大期待 带着三个问题上两会
  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厉以宁表示,今年两会他的最大期待是讨论三个问题,一是当前的经济形势,二是和谐社会究竟怎么建,关注民生的问题,三是是大部委的建立,包括国务院的机构改革。厉以宁表示,他这次将在经济界中跟大家一起围绕这些问题建言献策。 (本文来源:央视 )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