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生活水平30年:百姓人家的天壤之别

发布时间:2008-03-12 09:51:00 来源:

  我出生于1964年,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生活,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改革开放时代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生活及二十一世纪小康生活。
  在六十年代时期由于我刚出生不久,对当时的百姓人家的生活艰辛还不算清楚,但到了七十年代随着年岁的增长,脑海里也有了些清晰的认识,那时我家同绝大多数人家的家庭生活一样生活比较拮据,一家五口人仅靠父亲一个人36.30元度过艰难生活,母亲则只能带着我们三个兄弟姊妹在家生活,因为假如母亲也在外做事,那我们三个小孩便没人管理了,如果请人帮照顾,则自己挣的两个工钱根本不够支付她人帮带小孩子的工钱,有的人家庭生活更加困难,普遍家庭生活基本上都是36.30元或42.50元。而且家庭人口还有的达到8个人或10个人的家庭。
  在我小的时候,听母亲说:“为了节省开资,母亲只是购买些1分钱或2分钱的蔬菜,9分钱的米,吃肉、吃鱼的事是不敢想象的,就是吃鱼都是没有油烧,每人每个月计划只有4两油、半斤肉,母亲只得将剩下来的钱留着自己生小孩子时做月子之用,由于营养缺乏,母亲有时昏倒在地上,到了后来,父亲的工资加到到了52、50元后,家庭生活才稍微好了些。
  在我小的时候读书期间,由于家庭生活人均达到了10元钱,读书就不在免费了,我当时就读于向塘铁路子弟小学,一学期所交学费仅为2元,就连这个钱都有许多家庭交不起,当时可以办理学校免费的家庭是些人均家庭生活达不到8元钱的人家。减免学费的时候需要该家庭父亲单位出具证明。
  在穿衣服方面绝大多数人家庭只能是老大穿过了老二穿,老二穿过了老三穿,依次排列下去,穿破了后母亲补钉若补钉,直至布匹破的不能再补了才丢弃。当时人们有着一句话叫着:“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人们以此作为光荣,在人们的眼里,大家在外是笑脏不笑破,为了生活母亲只得带着三个小孩子上山种植蔬菜,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多了些钱后才可用来购买些肉类、粮食、布匹等计划生活必需品,父亲则利用休息时间出门钓鱼,钓到鱼后也是没有油烧,在那个时候,肉类食品、布匹、盐、煤等,及过年用的烟、酒等都需凭购物卷才能到江西省省会南昌市购买到,如果当时看到的家庭有着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之类的东西,说明这个家庭当时的生活已经比较富裕了,因为当时能够购买到上述物品的家庭均需凭工业券才能购买到,并不是人人都能拿的到工业券的,它是种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一年之内只有少量的几张。真正有着自行车、缝纫机、手表之类的东西,这个家庭也是用着小孩子长大后结婚之用。
  长大后,我们高中毕业了后,没有考上大学,为了减轻父母亲的负担,我干上了临时工,在当时干过搬运工、装卸工、铸工、车工等工作,一个月下来也只是28、60元,我们的家庭再也不需要象以前那样下半个月借钱,开资后还钱的日子,弟弟、妹妹也可安心读书了,到了1983年我来到了南昌铁路局向塘西站工作,弟弟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的家庭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家里也可添置出了电风扇、收音机,那个时候还是购买不起电视机,因为全家人的收入几年也购买不起一台14英寸的520元钱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只有到了1986年的时候,在全家人的勤俭节约的情况下,才购买了台14英寸的520元的熊猫牌黑白电视机。到了1990年我要结婚的情况下,只得靠全家人的努力下,方才购买下了台18英寸的2520元钱的熊猫牌彩色电视机。因为当时电视机刚刚降价,捡到了一个较好时期,高兴的跳了起来,家人凑钱打了套简单家具后,便匆匆忙忙办理了结婚手续,结婚时连自己居住的房屋都购买不起,只是在附近居住于农村出租的居民屋内。
  到了改革开放后的大好时期,特别是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居民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居民不仅可以购买起了上述生活用品,普遍家庭都能够购买起商品房,家中的家具、电视机等生活用品早已上了个新台街,绝大多数家庭而且有了电脑、汽车、自己的小洋楼等等,我们的年工资收入也有过去的300元上升到了近40000元,现在的生活在原来的基础上翻了几番,这都是改革开放给百姓带来的众多好处。
  特别是我们铁路局,铁路现代化也有了较大提高,如1983年我当时来到南昌铁路局向塘西站,向塘西站的行车设备全都是人工操纵,一人只能管理着一付至三付道岔,整个向塘西站在扳道员工作上就需近200人,64D单线半自动闭塞日均接发列车仅为70余列,调车作业解体和编组车辆数仅为1000余辆,20余列。到了二十一世纪,向塘西站已是纵跨京九、沪昆两大主干线的双线自动闭塞ZPW――2000A双向计算机微机联锁的自动闭塞设备日均接发旅客列车170多列,货物列车500余列。一个信号员可以顶上40――50名扳道员工作,职工工资收入水平也有了较大提高。我们的工资外收入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5000元,是1983年的80、3倍,驼峰调车场采用自动化调度监控DIS设备全程对车辆进行跟踪系统监视,货车管理信息系统:SYIS,通过双层实时信息网子系统交换,实现信息共享,驼峰计算机过程控制系统:PCS,包括:溜放速度、自控调车进路、溜放速度的自动控制,以及驼峰调车机车的推峰速度自动控制,加上微机联锁系统:CIS等设备,向塘西车站各车场,两座自动化驼峰、9台调车机车日均办理解编货物列车达220余列,成组甩挂1列的特等编组站已进入了新型阶段。
  我的家庭现在已步入小康家庭生活水平,自己拥有着居住的优越环境,家中有着一台电脑,夫妻之间、儿女之间和睦相处,过着平静生活,有时我们还带领着全家人出门旅行,享受着外面人间天堂般的生活,这只有在如今改革开放的日子和时代才能享受着的天伦之乐。不必再向以前那样为了生活疲于奔命,我们如今只有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发奋图强,勤奋工作,邻里之间团结合作,相互关心和爱护,那日子才会过的更好、更加舒适愉快。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