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频道 > 中国30年

中国留学市场15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8-03-12 10:00:00 来源:

  1978年
  邓小平听取关于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指示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规模。
  教育部根据中央指示通知增选学习理、工科(包括农、医)有关专业出国留学预备人员3000人以上。
  教育部、外交部、国家科委在北京联合召开部分驻外使馆文化参赞会议,落实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工作。
  教育部增设留学生管理司。
  以北京大学校长周培源为团长,教育部副部长李琦为顾问的中国教育代表团访问美国,并与美方达成11项口头谅解,明确了在1978--1979学年美方接受中方500--700名留学生、研究生和访问学者,中方接受美方60名留学生、访问学者。
  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留美人员50人赴美。临行前方毅副总理会见。
  1979年
  教育部、国家科委、外交部联合发出通知,试行《出国留学人员管理教育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出国留学人员守则》。
  由李政道等倡导的中美合作培养物理研究生项目(CUSPEA)开始招生。
  1980年
  教育部留学生管理司与教育部外事司合并为外事局。
  教育部、外交部、国务院科技干部局、财政部、文化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召开出国留学人员管理工作会议。会后,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出国留学人员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美国58所大学物理系联合在我国招考研究生。
  1981年
  国务院批转了教育部、外交部等七个部门《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请示》和《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并指出:自费出国留学是我国留学工作的组成部分,自费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对自费留学人员和公费留学人员在政治上应一视同仁。
  1982年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公安部、外交部、劳动人事部《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规定》。
  1985年
  新年前夕,国务院慰问留学人员代表团分四路前往21个国家,慰问在外留学人员。
  国家教育委员会设立,留学工作具体由国家教委外事局分管。
  1986年
  国家教委召开留学生工作会议,制定和调整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方针和政策。会议指出:出国留学工作要做到按需派遣,保证质量,学用一致,学成及时回国,为祖国建设做贡献。
  获得“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的留学回国人员马颂德等人,在北戴河受到邓小平同志的亲切接见。
  国家教委制定并开始执行《关于出国留学人员工作的若干暂行规定》。
  1987年
  中央确定由国家教委统一管理全国出国留学人员工作。
  以海外留学人员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杂志《神州学人》(时为双月刊)杂志创刊。小平同志为该刊题写了刊名。1993年,该刊改为月刊。
  国家教委、司法部发布《关于签定〈出国留学协议书〉的通知》。
  1988年
  国家教委、劳动人事部和公安部联名颁布了《关于公派出国研究生配偶申请出国探亲假等事项的管理细则》。
  应国家教委邀请,首批49名留学生代表回国参观汇报团到14个省市参观、访问。
  10年来,我国共有6万多人出国学习,到这年已有2万多人回国。
  1989年
  国家教委设立留学生司。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成立。
  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南海怀仁堂接见留学归国人员代表,并举行座谈。《神州学人》杂志在1990年第3期以“希望还在你们身上”为题发表了江泽民在分别通过《中国公民紧急救援法案》,企图取消持J-1签证的中国留美人员在学业期满后必须回国服务两年的义务,严重违背了过去中美双方达成的有关教育交流的协议。
  1990年
  《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留美学生闻迪的长篇文章《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后,在社会各界和海外学人中产生强烈反响。
  国家教委实施《关于具有大学和大学以上学历人员自费出国的补充规定》,强调大学以上学历人员应当完成服务期后方能申请办理自费出国手续。
  《人民日报*海外版》与神州学人杂志社合办的《中国留学生之页》出刊,以后每星期三在《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二版刊出。
  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复国家教委设立“中国留学基金”。
  国家教委设立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
  1991年
  国家教委、人事部联合表彰马颂德等310名做出突出成绩的回国留学人员。
  国家教委在北京召开教育外事工作会议。会上提出改进公费出国留学人员选派工作,加强国外管理工作等意见。
  国家教委与中科院、上海、陕西、大连等组成招聘组,赴日本招聘留学生回国工作。
  全国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会在天津成立。
  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20世纪50年代从美国回国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
  留美回国博士、北京大学教授陈章良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本年开始,国家教委对近年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回国人员给予一定的科研启动经费资助。
  1992年
  邓小平在珠海考察工作时说,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希望他们都回来。不管他们过去政治态度如何,回来就妥善安排工作。告诉他们,要做出贡献,还是回国好。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外留学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指出:所有在外学习的人员,不论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如何,都欢迎他们回来。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在参加“92’中国长春电影节”期间,与长春高校师生座谈时,就出国留学工作发表了一系列看法,并首次提出了我国留学工作的总方针是:“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1993年
  《神州学人》杂志于本年第一期正式由双月刊改为月刊。
  国家主席江泽民接受《神州学人》杂志记者采访,他说,祖国山河壮,故乡月更明。祖国和人民热忱欢迎更多的留学生学成归国,殷切期望大家事业有成。
  国家教委、公安部、外交部发出《关于公民出国持用因私普通护照的通知》,规定公派留学人员出国留学,原则上均持用因私普通护照。
  国家教委印发了《关于自费出国留学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国家教委《关于具有大学和大学以上学历人员自费留学的补充规定》作了修改。
  “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被写进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
  1994年
  卫生检疫总局发出《关于进一步贯彻国办[1992]44号文件的通知》指出:对留学人员临时回国,与外国人、外籍华人、华侨和港澳同胞入境时一视同仁,不宜有不同的做法。
  国务院颁发《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使来华与出国留学生的招生、选拔和管理工作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1995年
  中国第一家面向在外留学人员的因特网上中文电子刊物《神州学人*电子版》诞生,她被在外留学人员称之为“来自北京的声音”。
  国家教委提出《改革国家公费出国留学选拔管理办法的方案》,实行“公开选拔、平等竞争、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办法,并在江苏、吉林两省先行试点。
  国家教委留学服务中心成立留学人??技术和项目创造条件并提供快速、有效的服务。
  年底,据统计,国家教委于1990年设立的留学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资助金额已达1.19亿元,共资助3638名留学回国人员。
  1996年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国家教委决定全面试行国家公费出国留学选拔办法,即“个人申请,专家评审,平等竞争,择优录取,签约派出,违约赔偿”。
  国家教委外事司发布了“春晖计划”,其中规定了关于资助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专项经费实施办法及1996年资助方案。
  国家教委发布《关于做好国家公费留学改革后派出人员国外管理工作的通知》,使国家公派留学人员的国外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
  1997年
  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联合召开了“全国留学回国工作会议”,表彰了318名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和5个留学工作先进单位,表扬了19个留学工作先进单位。
  国家教委、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文,留学人员出国留学无论时间长短统一持用(因私)普通护照。
  国家教委全面启动“春晖计划”,支持和鼓励在外留学人员短期回国服务。
  在国家教委、甘肃省和我驻法使馆教育处的共同组织下,25名留法学者组成的“留法学者参加西部建设小组”在甘肃成功地进行了一次通过对口洽谈与交流为西部发展做实事的活动。
  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
  1998年
  教育部决定举办“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计划20周年纪念活动”。
  教育部公布1998年“春晖计划”资助方案,有30多项活动、会议得到重点资助。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在国务院新闻办组织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出国留学工作发表谈话说:“教育的改革开放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我们已经派出了近30万名留学人员。从1995年开始,我们对留学生派遣工作进行了较大改革,改变了过去由单位推荐派遣的办法,实行全国性的考核考试,然后择优选派。”她说:“留学人员回国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很多大学、科研单位、政府部门都有留学回国人员。我们将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政策,欢迎海外学子学成回国。”
  首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举行。
  1999年
  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留学工作被放在重要位置。
  教育部、公安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制定的《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正式颁布。
  首届深圳高交会举行,特设留学生展区,交易额逾21亿元。
  2000年
  第一次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改革开放20年来我国留学工作的成绩并确定了今后5年留学工作的方向。
  国家决定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各部门制定有利措施,大力推动在海外留学人员特别是尖子人才参加西部大开发,鼓励和支持他们在西部创业。
  江泽民主席接受《科学》杂志专访,充分肯定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留学人员的贡献。
  第三届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开辟“留学生展区”和“留学生论坛”。
  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提出,采取多种措施吸引和聘用海外高层次人才。继续实行“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
  2001年
  《全国教育事业“十五”计划》的编制工作完成,其中包括扩大派出留学人员和接收外国留学人员的规模。
  在由科技部、人事部、教育部和国家外专局共同开展的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示范建设试点的活动中,首批11家创业园入选“国家队”。
  全国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会2001年年会暨十周年纪念会召开。会议围绕尖子人才回国工作有关问题、出国留学工作政策前瞻性研究、国家公派政策、方式、学科分布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公安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的若干意见》,强调“在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同时,吸引他们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加强了对外国留学生的管理。中国留美学生深受影响。国内赴美留学也受到一定影响。
  国务院总理朱容(加钅旁)基在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举行的“中国经济论坛”发表演讲时说,我们今后改革开放的重点不是吸引资金,而是吸引人才和技术。
  2002年
  为保障出国留学生的合法权益,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为出国留学人士进行留学学历认证达3000余人。
  江泽民在会见全军军事留学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是加强我军质量建设的紧迫需要,是全面提高我军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对现行的中国学生留学签证制度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一些专门对中国设置的政策障碍也逐步取消。
  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公派留学改革、规范留学中介等问题是会议的重要议题。
  全国出国留学工作研究会召开2002年年会。主要议题是讨论中国加入WTO后人才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及留学工作在新形势下的定位和应对策略,旨在为开拓未来留学工作的新局面提供政策性建议。
  在第五届广州“留交会”上,教育部首次推出以西部建设为主题专场项目推荐活动,向广大留学人员发出“请柬”,邀请他们以不同形式和方法积极参与到西部建设中去。同时专门成立“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来整合全国留学回国工作资源,积极组织在外优秀留学人员以不同形式回来服务。
  这一年,中国已经成立60多家留学人员创业园,14万留学人员已经回国创业服务,创办企业近4000多家。
  2003年
  2003年公派留学做出两项重要调整:一是为充分发挥国家留学基金效益,确定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二是对留学人员类别进行了调整,设立“高级研究学者”,并将传统的“普通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合并为“访问学者”。
  教育部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设立了教育涉外监管处。今后,中外合作办学、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以及中外合作举办教育考试、举办国际教育展览等活动,都将由教育涉外监管处专门监管。
  教育部简化审批手续,对申请自费出国留学的高等学校在校生及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但尚未完成服务期年限的各类人员,不再进行“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工作,不再收取“高等教育培养费”。
  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求学海外建功中华----百年留学历史文物展》,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第一个以近现代留学历史为题材的大型展览。

编辑: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